早就買好塔位、連後事也已交代朋友...94歲爺爺的生日願望:善終,好好安息

撰文者: 居服員 麥子2018-01-30
但是,對孤獨的老人而言,過生日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他能期盼什麼未來呢?也許爺爺若真能實現這樣的生日願望-「善終,好好安息。」那也算是劃下自己人生美好的句點吧?

這一天早上,我照例去服務一位長壽爺爺,一進門先看見桌上放著一個六吋大的海綿蛋糕。

我問爺爺:「今天有誰生日嗎?」

他笑瞇瞇地回答:「是我的生日啦!待會兒等你工作做完,我們再來慶祝。」

想來真有趣,這還是我第一次碰到主動為自己慶生的案主。

所以我趕緊把該做的事情都做完之後,預留了十分鐘左右的時間,為長壽爺爺唱生日歌,幫他慶祝94歲的生日。

爺爺說他活了這麼大把年紀,只有在八十和九十大壽宴客時,才有人為他唱生日歌呢!

其實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內心竟感到一股難以言喻的心酸,原來,在我們聽來多麼普通的生日歌,對許多人而言卻是彌足珍貴。看著他天真的笑容,想到不知他明年是否還能再聽到?眼淚不自覺地在眼眶打轉。

我跟爺爺說:「祝你長命百歲!」他卻說:「千萬不要,我不想活那麼久,實在是活受罪啊!你最好是祝我能好好安息吧!」

他說得一派輕鬆,我卻聞之鼻酸。心想如果換做是我,我真能說出這樣的祝福嗎?可這又是他的心願,我真是矛盾極了。

我認識爺爺以來,一直覺得他是很豁達的人,他早已買好靈骨塔位,連後事也已交代給朋友,所以沒什麼好牽掛的了。我想人越接近生命的終點時,最後的願望應該都和爺爺一樣,希望能真正了無牽掛地安息吧?

這是我第一次懷著如此複雜的心情為老人慶生,記得學生時代都是一群人送壽星生日禮物及卡片,開心地唱生日歌、吃蛋糕嘻笑鬧成一團,如此而已。

如今隨著年齡的增加,會越來越不想過生日,因為代表又老一歲啦!我想,若能藉由過生日回顧自己的過去及展望未來,給自己一些新期望,讓人生過得更充實,應該就很有意義了。

但是,對孤獨的老人而言,過生日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他能期盼什麼未來呢?也許爺爺若真能實現這樣的生日願望-「善終,好好安息。」那也算是劃下自己人生美好的句點吧?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