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責失智長輩 只留下負面情緒記憶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將近二十年前,家裡買了第一台全自動洗衣機。這幾年洗衣機狀況愈來愈差,完全無法過濾線頭毛屑,反而附著在衣服上。每次洗黑色衣服,洗完後衣服上全沾滿白色屑屑。有一天我拿出洗衣機的濾網看,發現裡面有一大坨白色屑屑。仔細一摸才發現那不是毛屑,而是衛生紙!

忘記要改善的事情 卻會記住負面情緒

為了找出原因,我每天檢查洗衣機,終於讓我找到了。原來媽媽一直將衛生紙當漏尿墊使用,半夜失禁,將弄髒的內褲丟進洗衣機時,忘了取出衛生紙,衛生紙才會變成紙團留在洗衣機裡。我花了兩年才發現這件事,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媽媽的言行確實有點奇怪。媽媽原本使用雙層衛生紙,但有一天她突然要我買單層衛生紙,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現在才知道單層衛生紙比較適合當漏尿墊。

我將這件事告訴日間照護員,對方告訴我這樣的例子很常見,讓我大為驚訝。我每天都在與衛生紙團奮戰,一邊想著該如何讓媽媽改掉這樣的習慣。但我告訴自己,絕不能大聲斥責媽媽,還是乖乖地幫媽媽洗內褲。我之所以不罵媽媽,是因為失智患者會忘記你要他改善的事情,但是會記住你罵他的負面情緒。

用避免浪費的理由 讓失智長輩嘗試接受改變

下次洗內褲時,我想到不如讓媽媽使用市售漏尿墊,用了漏尿墊絕對不會忘記丟在垃圾桶裡。第三次幫媽媽洗內褲時,我跟媽媽說:「家裡還有奶奶沒用完的漏尿墊,妳要不要試試看?」

漏尿墊是我新買的,我奶奶沒用過這種薄薄的漏尿墊。說是奶奶留下的,不僅可以用「避免浪費」的理由,讓媽媽正大光明地使用漏尿墊,也能為媽媽保留面子,不會讓媽媽因為需要使用漏尿墊而難過。媽媽一用就抱怨:「感覺好粗糙,我不喜歡。你不懂女人有多辛苦。」立刻拒絕再次使用。即使如此,我還是每天將漏尿墊放在媽媽床頭,三個月後,媽媽終於肯用漏尿墊了。

見多不怪 是照顧者的成長證明

不料,有一天竟然發生媽媽將漏尿墊丟進洗衣機裡洗的悲劇。漏尿墊裡的透明微粒球跑了出來,吸飽了水,看起來像鮭魚卵在洗衣槽裡滾動。我花了將近兩個小時,才將微粒球沖掉,將洗衣槽清洗乾淨。後來還發生了第二次、第三次,久而久之我就「習慣」了。剛開始我很排斥幫媽媽洗內褲,但到現在,我已經洗得很習慣。

許多照顧者對於初次發生的症狀都會感到驚訝、悲傷與煩惱。但失智症狀不會只出現一次,它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重複發生之後,我們不會像第一次遇到那樣驚訝。第一次確實會驚慌失措,但總有一天會習慣。習慣是所有照顧者的最強處方箋。「見多不怪」是照顧者的成長證明。

(本文摘自/陪伴失智媽媽55則照護筆記/采實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