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癢真痛苦!中醫「內外兼顧」4招擺脫冬季癢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1-30

天氣冷颼颼,皮膚乾癢常讓民眾飽受困擾。中醫師指出,造成皮膚過度乾燥而搔癢泛紅,只靠外在擦藥膏來消炎止癢是不夠的,必須從「內外兼顧」調理體質才能「治本」。建議可多吃「滋陰養血潤燥」食物,並做好「防護乾癢4招」,以避免症狀惡化。

中醫師羅明宇指出,冬季癢在中醫屬「風證」範疇,成因包括:血虛風燥、血熱風燥、風寒外襲、風溼相搏等4類型,而又以前2者屬最常見的證型。治療原則就是使氣血調和,以改善皮膚乾癢狀況。

皮膚乾癢好發族群:血虛體質

特別是「血虛型」體質者,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有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慢性皮膚病的患者,另外平日習慣熬夜、經常吃辛辣刺激燥熱食物造成陰虛燥熱體質的人,也是冬季癢的好發族群。

而中醫治療冬季癢,強調「內外兼顧」。如果皮膚乾燥脫屑,兼見面色萎黃、頭暈、心跳、失眠、舌淡、苔薄白、脈細弱等屬於血虛不足所引起的,多見於老年人,宜滋陰、養血、祛風,方如當歸飲子加減。另如果皮膚搔癢,兼見抓痕鮮紅、患處紅腫發炎、有滲出液或舌紅苔黃等熱象,宜袪風消腫、清熱除溼,可用消風散加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