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清潔,就能甩掉頭皮屑?專家破解去屑3迷思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1-30

一到冬天,惱人的頭皮屑,總讓你肩頭遍佈「白雪」,又羞又窘?皮膚科醫師指出,反覆發生的頭皮屑問題,除了讓人外在形象大打折扣,症狀發生時伴隨而來的搔癢感,更是令人難以忍受。想要重拾清爽頭皮,該怎麼做?專家表示,其實關鍵在打破3大常見的去屑迷思!

冬天好發頭皮屑?原來關鍵肇因是它~

為什麼除了夏季容易出油,冬天也易好發頭皮屑呢?趙昭明皮膚科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冬季氣溫較低,人體新陳代謝速率變慢,導致血液、淋巴循環下降,使頭皮容易變得乾澀、緊繃,皮膚更敏感所致。

而在此情況下,民眾若又因天氣寒冷頻洗熱水澡,長期下來便容易使頭皮的水份與脂肪含量大減,自然也就導致乾癢、角質層剝落、脫屑的發生。因此,建議民眾若想預防冬季頭皮癢、皮屑滿天飛的情況發生,沐浴時水溫最好控制在38~45℃間為佳。

去屑做對了嗎?皮膚科醫師揭3大迷思

既然頭皮屑的產生與頭皮缺水、缺油有關,不少人一定會想:「冬天不洗頭」,或是「做好深層清潔」、「幫頭皮塗抹護髮油」,對於改善頭皮屑問題,是否也會有所幫助呢?對此,趙昭明醫師解釋,上述問題也是臨床門診中,患者們常有的疑問,但以上觀念卻不完全正確!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