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症候群全身不舒服 中醫調理哪些方法好?

撰文者: 郭庚儒2018-01-3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41歲許小姐,近幾個月以來,月經前10天開始,就會出現嚴重水腫、失眠、情緒時而暴躁、時而低落,影響人際關係及工作效率;她到中醫就診,診斷為「經前症候群」,透過藥物調理體質、搭配針灸輔助治療,終於明顯改善不適症狀。

8成生育年齡女性 曾有經前不適

根據國外統計,高達80%的生育年齡層女性,在經前會出現輕度不適症狀,3至8%會出現嚴重症狀,其中20至32%曾表示日常生活受到影響。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婦兒科主任吳炫璋指出,中醫觀點認為臟腑功能失調是引起經前不適的主要病因。

經前症候群 臟腑功能失調是主因

吳炫璋主任說明,「經前症候群」的病理機轉主要在肝臟,當生理期經血下行的過程,由於月經來潮時,身體陰血會由衝任二脈下行到子宮,此時血海充盈而全身的陰血相對不足,常累及肝、脾、腎、心等臟腑功能,或是造成氣血失調,而表現出一系列月經前後的症狀。

加味逍遙散疏肝、調肝 改善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症狀超過150種!」吳炫璋主任認為,治療應著重疏肝與調肝為主,兼顧養血、清熱、清心及健脾之法,常見藥物為加味逍遙散,再根據個人症狀調整藥物,此外,針對頭痛、失眠及水腫等生理症狀,透過針灸也有不錯的療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