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節慶發胖症候群」~小心2大隱藏地雷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2-01

研究發現,假期是最容易讓減重破功的時期。據統計,國人在年假後,近4成民眾,平均增重1至1.5公斤,主要與攝取過多零食、及含糖飲料有關。營養師提醒,飲食監控及相互提醒,是對抗「節慶發胖症候群」必要手段,缺一不可。

根據國外一項「年假與肥胖者的綜述性研究」發現,成年人在經歷約2週至2個月的假期中,體重就會增加將近1公斤(平均0.7~0.9公斤)。而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也發現,台灣民眾在農曆春假後,有近4成民眾,平均增重1至1.5公斤。

年節暴肥 有2大隱藏地雷

調查也發現,年節期間,無論男女老少,大多不注意體重,也較少運動,且愛吃過多零食與含糖飲料。營養師蘇妍臣指出,年節期間吃過多零食與含糖飲料,幾乎是普遍現象,但卻是誘發「暴肥」的2大隱藏地雷。

主要是因民眾休假期間,大多久坐不動,加上年節零食與含糖飲料,稍不控制就容易攝取過多,而產生肥胖。例如,便利超商1包爆米花就有400到500大卡的卡路里,要是吃下1整包,又沒有適度運動消耗熱量,想不發胖都很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