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不可用水洗!正確清潔有方法

撰文者: 湯蕎伊2018-02-01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蛋是最直接的蛋白質來源,一顆小小的蛋,竟可以孵化出一隻小家禽,可見它的營養是多麼有價值。以雞蛋來說,蛋黃佔了30%,是雞蛋裡最多營養儲存的地方,但不同的蛋,仍有其獨特優勢的營養價值。

雞蛋/

雞蛋含有微量元素和多種維生素,尤其是富含鐵質,對於細胞修復與營養提供優質來源。讀者朋友在選購雞蛋時,有沒有發現雞蛋中,蛋殼顏色多不一樣,有粉紅、淺綠、偏紅、偏黃色的不同蛋殼,其實就營養價值而言,差異性並不大。

鴨蛋/

營養高於雞蛋,但因為比雞蛋略有腥味,所以在市場上大多以加工呈現,如不少人愛的鹹蛋、皮蛋,因為鐵質和鈣質豐富,所以適合成長中的孩子食用。

鵝蛋/

營養更甚於雞蛋或鴨蛋,尤其是蛋白質,很多人會拿鵝蛋來燉補。

蛋是農產品 選擇有CAS認證的較有保障

蛋是農產品,所以選擇有CAS認證的比較有保障,在賣場或超市購買的蛋類產品,因全程在安全的溫度下運送,新鮮度較無疑慮;且常見的「洗選蛋」,因已經過清潔,更加安全。

一般蛋買回來是需要放入冰箱冷藏保存的,購買回來應先用溼的衛生紙擦拭,以避免家禽排泄物帶來的病菌,但不可以用水清洗,自來水的微生物,也有可能從蛋殼污染進去。但在放置入冰箱時,要將尖端朝下,讓蛋的氣孔保持在上方,維持蛋活性,這樣可以保存久一點。

雞蛋別放置超過一個月

不過因為菜市場或傳統零售雜貨店的蛋,並沒有標示生產日期,買回來最好儘快食用完;千萬別放置超過一個月,有時會因為病菌或氣孔被蛋白淹沒,可能會造成蛋的腐敗甚至臭掉。

雞肉的污染除了怕禽流感外,另外就是沙門氏菌的感染,所以千萬別生吃雞蛋!尤其是在冬天時吃火鍋,許多人喜歡用生蛋來作調醬,很容易吃進病菌而得腸炎,把蛋煮熟來吃才是最安全的吃法。

鹹鴨蛋含鈉量高 心血管疾病患者須小心選用

鹹鴨蛋很好吃,尤其是在炒苦瓜、地瓜葉或空心菜時特別有味道,但是因為含鈉量太高,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應該小心選用。購買回來的鹹蛋應該還是要放置冰箱較為安全,選購時要挑蛋殼完整,無斑點,表面光滑的蛋,而且不要太常食用哦!

(本文摘自/家禽履歷故事/大塊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