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荷爾蒙」分泌愈多 愈接近死亡

撰文者: 湯蕎伊2018-02-02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人隨著年紀增長,全身荷爾蒙逐漸減少,然而有一種荷爾蒙卻愈來愈多,這種荷爾蒙分泌愈多,身體就愈接近死亡,到底是什麼荷爾蒙這麼恐怖呢?答案是「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

曾在報紙上看到幾則新聞:某次火災,一個人把他家的冰箱扛了出來,事後納悶自己哪來這麼大的力氣?又有一次,有個人在車禍現場拯救壓在輪胎下的親人,竟徒手把車抬起來!人在緊急狀況時產生出強大的力氣,就是因為腎上腺皮質醇分泌的緣故。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顧不了會不會傷到膝蓋、會不會肌肉拉傷。

分泌太多 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應急荷爾蒙顧名思義,本來就是在緊急時才使用,平時可不能隨便亂分泌,因為分泌太多,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現代生活就不一樣了,學生遇到考試要分泌、快遲到了要分泌,員工看到老闆要分泌、上臺報告要分泌、與同事勾心鬥角要分泌,不好好睡覺,也不補充營養,如此大量分泌,有2個問題:

1) 太浪費了 /

腎上腺荷爾蒙是很寶貴的東西,難得製造出一點點,還把它大量分泌消耗掉,就像每個月才賺一點點錢,卻一直買LV名牌包、換新手機。

2) 會造成傷害 /

腎上腺賀爾蒙的確有應急的好處,但是也會造成負擔,使身體快速衰老。所以,想要延緩或逆轉老化的關鍵,就是摸清楚腎上腺的脾氣,讓它少分泌一點、有彈性一點。

腎上腺皮質醇長期分泌 加速老化

有沒有聽過「過勞死」這個名詞?其實這就是大量腎上腺皮質醇長期分泌的結果, 當然,大部分人沒有突然死亡,而是加速老化,這是現代人一個很大的問題,關鍵就在於死亡荷爾蒙,分泌得愈多,就愈接近死亡。

(本文摘自/做對3件事,年輕20歲:陳俊旭博士的完全逆老聖經/天下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