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不是男人專利!女性久站、搬運重物也是高風險群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2-02

誰說只有男人才會有疝氣?1名53的女性,因工作需長時間久站,常常下腹脹氣,本以為是腸胃不佳而不以為意。直到日前左側鼠蹊部出現腫塊,且伴隨疼痛至一般外科就診,才驚覺原來造成上述不適的原因與左側鼠蹊部疝氣有關,所幸經內視鏡手術治療後已無大礙。

從事常需久站或搬運重物工作的女性勞動者也會罹患疝氣。譬如,舞蹈老師、教師、廚師等都是高風險群之一。
從事常需久站或搬運重物工作的女性勞動者也會罹患疝氣。譬如,舞蹈老師、教師、廚師等都是高風險群之一。

女性也會得疝氣!常久站、搬運重物是禍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主治醫師郭智偉表示,確實臨床上成年人疝氣多好發於男性身上,女性相對較少見。因此,也導致不少女性患者在醫師診斷為疝氣時,常會有這樣的疑問:「疝氣不是男生才會得嗎?」其實,從事常需久站或搬運重物工作的女性勞動者也會罹患疝氣,譬如,舞蹈老師、教師、廚師等,都是高風險群之一。

傳統疝氣手術有侷限,難偵測到老年女性股疝氣、閉鎖孔疝氣

郭智偉醫師也提到,過去對於女性疝氣的治療,多數醫師會選擇採取傳統的手術方式,也就是在鼠蹊部劃開約3~5公分的小傷口。接著再將疝氣囊結紮後,修補腹壁的小缺損,雖然手術相較男性病患來的簡單。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傳統手術無法偵測到在中老年女性病患可能的股疝氣及閉鎖孔疝氣,因此,往往也造成不少患者日後因疝氣引發腸阻塞,才確診的情況發生。還好在科技醫療技術進步,現今針對女性疝氣治療,還有較新的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可供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