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增健康?男子每周路跑3次,健檢竟揪出肺結節!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2-01

跑步一定有益健康?1名家住台中霧峰的55歲葉先生,每星期固定在戶外路跑3次,自認為身強體壯,沒想到去106年參加健檢,赫然發現肺部出現約0.6公分的陰影,當下認為「沒甚麼大不了」,直到3個月後複檢,陰影已呈結節,且「長大」為0.8公分,才察覺事態嚴重,與醫師溝通後手術切除,才免於惡化成肺癌的夢魘!

醫師提醒,民眾若經常在戶外活動,應多注意空氣品質指標是否超標。圖非當事人。
醫師提醒,民眾若經常在戶外活動,應多注意空氣品質指標是否超標。圖非當事人。

守護肺部健康,戶外運動多注意空污指標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近來空汙成為全民話題,因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顆粒相當微小,進入呼吸道到了肺部,可穿透肺泡進入血液循環,對人體危害是全身性的,除了肺部,也會引起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肌梗塞及多種癌症風險,即便民眾自認作息正常、有運動習慣,「應該不會有問題」,但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CT)檢查後,往往發現意外肺部有陰影,也有很高的機會是早期肺癌。

惡性肺結節致病原因除了遺傳外,環境因素也是一大主因,在低劑量電腦斷層影像,其特徵可分為「毛玻璃病變」和「圓潤紮實的結節」,兩者未來轉變為肺癌的風險高,所以臨床多會建議患者開刀將病灶取出作病理檢查。

對於空污PM2.5可能帶來的肺部危害,黃建文醫師提醒,民眾若經常在戶外活動,應多注意空氣品質指標是否超標,若空氣品質不良,建議務必配戴口罩,降低PM2.5的傷害,才能「珍惜每一次呼吸的機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