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推重訓胸大肌斷裂!掌握4原則避免運動傷害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2-02

國內健身運動風行,「臥推」重量訓練一直受到年輕族群所喜愛,但醫師提醒,過度或是錯誤的重量訓練,容易造成「胸大肌斷裂」,若延誤就診,可能導致肌腱回縮斷裂,無法直接修補,因此提醒喜歡健身的民眾要多加注意。

虞姓健身教練(右)因臥推重訓導致胸大肌斷裂,由吳家麟主任(左)主治,並說明治療過程。(圖片提供/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虞姓健身教練(右)因臥推重訓導致胸大肌斷裂,由吳家麟主任(左)主治,並說明治療過程。(圖片提供/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北市1名36歲的虞姓男子,健身近7年,1週平均有3到4天會到健身房報到,2月前進行「臥推」等重量訓練時,突然聽見胸前傳出「啪」的一聲,手部隨即出現無力、疼痛等狀況。原以為只是一般的肌肉撕裂傷,且除了手部無力及胸前肌肉腫脹外並無其他症狀,手部也都能自由活動,但3週後患部持續腫脹,赴醫院就診後才發現是「胸大肌斷裂」。

重量訓練 小心運動傷害

收治個案的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吳家麟主任表示,胸大肌位於胸廓的前方,是一片扇形肌肉,從鎖骨與胸骨處一路延伸至上臂肱骨處,主要協助手臂做出前推、內收、內旋等動作。

由於胸大肌十分強壯,一般來說發生斷裂的情況並不多,除了急性創傷以外,多數的胸大肌斷裂都與運動傷害相關,如橄欖球和摔跤運動等,其中又以重量訓練臥推運動(bench press)最為常見。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