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姿錯誤影響呼吸!情緒易焦躁不安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2-0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呼吸覺知使我們體驗到意識的更深層次,遠遠超過了正常情況下意識的邊界。事實上,若脫離系統性的呼吸練習,我們就無法做到這一點。而這一過程的第一步就是培養對呼吸的覺知。在日常的大部分時間裡,我們根本意識不到呼吸的過程。因此,身體姿勢穩定後的首要目標,就是將注意力轉向呼吸,觀察它是怎麼流動的,感覺其順暢性,找到它在身體中升起的位置,最後是對呼吸節奏的把握。

橫膈膜式呼吸 頻率緩慢但更有效率

例如,有時你會意識到呼吸時嘴巴是微微張開的,或者是發現自己的呼吸急促、短淺、沒有規律、出現輕微的喘息聲。我們的目標是重建身體的自然呼吸模式──平穩的橫膈膜式呼吸。請參閱圖7和圖8。在這種呼吸方式中,整個過程都是安靜的,所有的吸氣和呼氣都通過鼻孔而非嘴巴來進行。如果你的呼吸急促、短淺,很可能是因為你只用胸腔進行呼吸,這意謂著呼吸是不夠完整和充分的,因為你只使用了肺部容積的一部分。

而當我們能夠使用橫膈膜進行呼吸時,就能在吸氣時讓肺部充分擴張,在呼氣時完全清空肺部。使用橫膈膜進行均勻呼吸時,呼吸會變得更有效率,而頻率則會緩慢許多,因為每次呼氣和吸氣都帶來了更多空氣和生命能量。不過,如果頭頸和軀幹沒有正確地擺放在一條直線上,橫膈膜式呼吸就無法落實。為了有助於理解,請參閱圖7和圖8。

坐姿錯誤造成呼吸急促 情緒焦躁不安

事實上,你的肺葉能夠擴張並富有彈性。當它有效地吸滿空氣時,容量遠遠大於淺層的呼吸。肺部與腹腔被橫膈膜的橫向肌肉隔開,橫膈膜在其中上下移動:橫膈膜上行,肺部清空;橫膈膜下行,肺部充滿更多空氣。你無法直接觀察到橫膈膜的運動,但當你使用它進行呼吸的時候,吸氣時,肋骨下側會微微向外擴張,呼氣時,腹部會向脊柱方向運動。

如果坐姿是錯誤的,脊柱就會彎曲,導致無法保持呼吸順暢。你會不自覺地限制橫膈膜運動,使自己的呼吸急促而短淺。這也是坐姿之所以重要的一個原因。如果脊柱沒有保持在一條直線上,呼吸就不能順暢,而當呼吸過程受到干擾時,情緒就會變得焦躁不安。

(本文摘自/冥想:認識內在自我,與外在世界和諧共處,獲得真正的滿足/橡實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