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壓力大打亂呼吸 4週練習重建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2-0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練習橫膈膜式呼吸的第一步,是關注自己的坐姿,用直立的、正確的姿勢舒適地坐下,然後進行橫膈膜式呼吸。要注意呼氣和吸氣的長度是否相同。有些呼吸練習會刻意改變呼氣或吸氣的長度,大多數人在生活中也會無意識地這樣做,但這對身體是有害的。

呼吸時想像氣息流動 過成要平穩、順暢

重建平衡的呼吸模式,方法是:在心裡計算吸氣和呼氣的時間長度。但在計算呼吸長度時,你會發現,似乎每想到一個數字,都會造成呼吸的輕微停頓。因此,更好的方法是:在呼氣時,想像氣息在體內從上向下到達腳趾;在吸氣時,想像氣息從下向上到達頭頂。整個過程要平穩、順暢,不要出現停頓或不規律的呼吸。

在平穩的呼氣結束後,再開始下一次吸氣,接著用這種方式持續進行下去。假如你在平時就開始關注呼吸過程,便可以糾正這些問題,在冥想時,呼吸就會自然地平穩、均勻。接下來的一步也非常重要。許多人在呼氣和吸氣之間會屏住呼吸。這是一個極度不良的習慣,因為它會讓身體緊張並打亂正常的呼吸節奏,導致神經系統不平衡,以至於對心臟造成傷害。消除無意識的停頓或屏息,是一個重要的練習目標。整個呼吸過程應平順自然,沒有憋氣、抽動或感到壓迫。

日常生活壓力 扭曲呼吸節奏

在呼吸順暢、沒有壓迫和阻力時,它會自然而然地安靜下來。如果呼吸的聲音大,代表你用力量強迫了呼吸,或是你的呼吸通道裡存在阻礙。以下這些特徵代表你的呼吸過程變得完美和精細了:呼吸深沉、均勻、安靜,有橫膈膜的參與,呼吸時長相等,在吸氣與呼氣之間、呼氣與吸氣之間均沒有停頓。這時,冥想就能進展到更深的層次了。

日常生活中的緊張和壓力,已經扭曲了呼吸的自然節奏,你必須有意識地重建正常的呼吸模式,要在冥想和每天的日常生活中關注這件事。儘管大多數練習者都不想聽這句話,但我必須告訴你,大約需要用四週的時間有意識地關注呼吸,在掌握橫膈膜式呼吸後,才能進行其他的冥想練習。

(本文摘自/冥想:認識內在自我,與外在世界和諧共處,獲得真正的滿足/橡實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