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患可泡湯? 這動作是禁忌

撰文者: 郭庚儒2018-02-05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寒流來襲,不少人喜歡泡溫泉取暖,但心臟病患可以泡溫泉嗎?醫師表示,心臟病患是否適合泡湯,需要經由醫師評估,可別隨意進行,泡湯時也要注意入湯的順序,千萬別一下子就浸泡身體,容易引發心肌梗塞。

露天泡湯、三溫暖 溫差較大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表示,泡溫泉是寒冬常見的休閒活動,一般可分為湯屋、露天泡湯及三溫暖,湯屋位於室內,溫差相對較小;而露天泡湯及三溫暖卻會造成極大的溫差,容易影響血管收縮,引起心肌梗塞的危機,心臟病患應避免。

進入溫泉池順序 先腳、後身

林謂文醫師說明,泡溫泉前最好先做暖身活動,以免身體與水溫差距太大,而影響血管收縮;進入溫泉池也有建議順序,首先用腳試試水溫,再依序浸泡到腿、臀、手,最後才是身體,注意水位千萬不可超過胸部,以免造成心臟負擔。

飯後泡湯消化不良 酒後不建議

林謂文醫師提醒,吃飽飯後不可立刻泡湯,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若是餐中有飲酒,更要特別留意,建議稍作休息,以免加速血液急速擴張,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