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凍下探6度,3天120人猝死!霸王寒流來襲,謹記「低溫保健8要訣」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Flickr

今年最強霸王寒流發威,低溫加上水氣,陽明山、烏來、合歡山紛紛降雪,週一至週三清晨,是冷氣團最強的階段,最低氣溫大約在6、7度左右,而且全台均在低溫警報範圍內。這三天來,全台有超過120人疑似天冷猝死,根據各地消防局統計,光是4日慢性疾病通報死亡遽增達55人,絕大多數為高齡且有慢性病患者。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在臉書上提醒,低溫容易誘發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提醒習慣早起運動的民眾,不要急著太早出門運動,最好等早上8~9點以後;晚餐後不要立即外出或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再行運動,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天氣暖了再出門,或建議也可改在室內運動。因應寒流來襲,請各位長輩注意防護,尤其是具備下列高危險因子的病人,例如: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抽菸、酗酒、肥胖、缺乏運動,以及本身或家人曾有中風、缺血性心臟病等,須特別小心。

以下提供「低溫保健8個要訣」,做好預防與應急,幫助家人與自己安度寒流衝擊:

1. 保暖: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要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

2. 暖身: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3.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勤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節制飲酒,並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突然的激烈運動等。

4.如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不宜泡湯或泡澡:如經醫師囑咐為高危險群,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

5.避免加重身體壓力:上述高危險群,需要規律運動,但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例如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晚餐後不要立即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

6.妥善控制病情,過健康生活: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戒菸、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不酗酒。

7.外出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8.一旦發生疑似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急性發作時,須牢記保命兩要訣—(1)搶時間,(2)打119正確就醫。

當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或發生臉部不對稱、雙手一邊較無力、說話不順的中風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且,一旦懷疑是心肌梗塞或中風的急性發作,應該打119,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可以立即得到最佳的第一時間急救處理,並最快速到達醫院,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