鮪魚罐頭裡不是鮪魚?避免重金屬污染,食藥署點名「4種魚」少吃

撰文者: 健談2018-02-05
編按:你知道嗎?一般早餐常吃到的鮪魚三明治,所用的鮪魚罐頭主要成分其實是「正鰹」,鮪魚並非主角。不過食藥署去年11月提到,正鰹也可作為鮪魚罐頭的原料,且品名可直接標示為「鮪魚罐頭」,不需另外標示。在此之前,以正鰹作為鮪魚罐頭的原料,也是業界公開的秘密。那麼吃魚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事呢?

魚類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對孕婦、小孩都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為降低因海洋污染對魚類的影響,建議盡量多食用中小型的魚類,以減少重金屬污染對健康的影響。

吃魚對健康好處多多,但是選對魚種也非常重要!有鑒於現代社會海洋污染問題重重,大型魚類因食物鏈的關係,體內沉積的重金屬污染也往往較高,因此,廖嘉音營養師建議,吃魚最好選體型中小型的魚類為佳,例如像是鯊魚、旗魚、鮪魚、油魚等體型較大的魚類最好避免食用!

若以分齡飲食建議來看,食品藥物管理署亦有魚類攝食指南可供參考!

1. 1至3歲兒童:建議每週至少均衡攝取2份(70克)的中小型魚類。

2. 4至6歲兒童:建議每週至少均衡攝取3份(105克)的中小型魚類。

3. 孕婦及育齡婦女:建議每週至少均衡攝取7至9份(245至315克)的中小型魚類。

然而,若是鯊魚、旗魚、鮪魚、油魚等魚類攝取則有限制,6歲以下幼童每個月攝食以不超過1份(35克)為限;孕婦及育齡婦女每週攝食鯊魚不超過1份(35克)為限、旗魚、鮪魚、油魚每週攝食不超過2份(70克)為限。

然而,在食材選擇上,新鮮魚類當然優於加工製品;但若選擇食用魚類罐頭時,除長鰭鮪製作的白肉鮪魚罐頭較不建議食用外,其餘鮪鰹魚類罐頭的攝食建議則可比照各種魚類。

廖嘉音營養師提醒,一份35公克的魚肉可用成人二~三指併攏的指幅寬度、厚度來幫助估算,讓日常魚類攝取也可以更簡單、便利唷!

營養攝取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營養師」

專家諮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 廖嘉音營養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