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豆腐=腎結石生成器?營養師:這謠言至少澄清15年了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2-06

阿嬤:「憨孫耶~菠菜不能和豆腐作夥煮啦!否則,吃了容易得腎結石喔!」

孫女:「阿嬤,甘有影?菠菜和豆腐都是很營養的食物耶,為什麼不能一起煮?」

您也跟上述的孫女一樣有相同的疑問嗎?明明菠菜和豆腐都是高營養價值的食材,為什麼搭在一起不能讓營養加分,反而會加速腎結石的形成?對此,營養師表示,這謠言至少澄清15年了,如果您還信以為真,趕快導正一下想法吧!

菠菜不能和豆腐一起吃?謠言,別再傳了

菠菜和豆腐都是餐桌上經常出現的營養食材,但坊間流傳菠菜含有大量的草酸,易與豆腐中的鈣結合形成草酸鈣,進而導致腎結石。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邱詩涵表示,菠菜與豆腐同食會導致腎結石的說法流傳已久,開始年代和出處已不可考,但推估可能與農民曆食物相剋表中「菠菜不與牛奶共食」一項相關,因為牛奶和傳統豆腐都有高鈣的營養特性。

然而,無論是豆腐或牛奶,與菠菜一起吃會導致腎結石的論點,都是以訛傳訛的傳言。邱詩涵營養師表示,此論點被推翻的時間已不可考,但推算至少已被澄清超過15年,可惜的是,截至目前為止,仍有不少人相信此謠言,甚至不斷地在個人社群中轉發分享。

草酸在腸道遇到鈣,形成草酸鈣會隨糞便排出體外

邱詩涵營養師說明,腎結石依照結石成分的不同,可分為4大類,第1類是「鈣結石」,主要為草酸鈣及磷酸鈣,其中草酸鈣占大多數;第2類是「尿酸結石」,第3、4類則是「感染性結石」及「胱胺酸結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