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乾裂是缺水?吳明珠:喝豆漿、蜂蜜水生津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2-08

強烈寒潮肆虐全台,門診發現,因嘴唇龜裂求診的民眾有大幅增多情況。中醫師指出,嘴唇乾裂不一定是缺水,而是「脾胃」出狀況;建議應少吃辛辣、燥熱食物,可多喝些牛奶、豆漿、蜂蜜水等生津養陰的食物改善。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嘴唇乾裂算是冬季通病。門診常發現,有患者嘴唇不但破皮、刺痛,還發炎潰爛,腫成香腸嘴,患者除了愛舔嘴唇,還常熬夜,加上愛吃辣,造成紅腫難消,不僅影響美觀,疼痛感更是令人難受。

唇色配合「舌脈」看氣血

傳統中醫認為,嘴唇燥裂是指口唇出現裂隙或裂溝,古稱「唇裂腫」、「唇燥裂」,大多是脾胃熱盛或陰虛火旺所引起。主要與脾的運化有密切聯繫,也就是所謂「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當「脾」氣血充足,則口唇必紅潤有光澤。

另外,唇色愈淡代表氣血愈虛,愈紅即代表身體內熱較重,如果唇色瘀黑的話,身體內可能有瘀血,而唇色不均勻,即是氣血循環比較差。而一般唇色只能反映身體某方面的狀況,要配合「舌脈」,才可明確判斷身體狀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