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考績吃丙,我在主管眼中這麼不值錢?」心理師解析上班族4種「績效焦慮」

「考績丙耶,你有辦法想像嗎?我做了30年第一次吃丙!」文卿已經是機構裡元老級的職員了,數月前她推掉老闆想給她接的一個大案子,當時在晤談中她幾經思考,決定今年先減輕自己的工作壓力,以健康和生活品質為重。畢竟她在公司的職等已經到頂,再往上的機率本就不高,但年末考績居然被打了「丙等」,讓她覺得深深被羞辱了,讓她更困擾的是接下來的一年裡,她到底應該以自己的身體為重,還是努力贏回主管的歡心?

中生代的小齊非常希望自己能夠升等,今年是攸關升等的關鍵,所以從年頭就自願肩負重任,一直忙到年尾,沒想到考績卻不如預期,年終約談時,主管表達了對他處理某事的不滿,讓他憤憤不平「你怎麼能用一件做不好的事情,打翻我其他所有的好!」所以新的一年,他一點也不想做任何新發展,對工作抱著消極的態度。

在年底到年初交界這段時間,晤談室裡比「年節焦慮」更讓人難以消化的主題,莫過於「年終考核」帶來的內心效應,不管是考績評等、升遷與否、年終多寡、加薪幅度等,考績僅代表這一年個人在團體內工作所得到的回饋,但卻常勾起我們過去在自我概念上的傷痕,並引發我們在挫折後所採取的負向因應模式。

雖然理性上我們明白年終考核是各種因素綜合起來的結果,其中不只有個人因素,還包括所處的團體本身的因素,像是公務體系既有的考績規則,或是公司營運狀態,人員間派系角力等,但情緒上我們總是難以避免把考績當成「自己在上位者心目中的地位」。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處境和文卿與小齊很像,覺得今年的考績讓自己深受打擊,自信心低落,看不到自己過去好的表現,腦海中不斷浮現「我在你眼中這麼不值錢嗎?」、「對你來說,我只是無關緊要的人嗎?」內心伴隨著失望和羞辱感,糟糕的心情好幾天不能平復,甚至影響了自己的工作態度,以及對個人對職涯發展的熱忱,那麼你該回顧一下自己的過去經驗,也許以前有類似的挫折,帶給你和現在一樣的痛苦,好好梳理一下這些舊傷,有助於你更客觀地看待眼前局勢。

由於我們最初建立自我概念的環境與對象是雙親與家庭,所以很有可能你的舊傷口與童年經驗有關,下面舉出兩個我在晤談室常發現的議題,可以作為你自我探索時的方向:

第一、在父母心中的地位:每個孩子都在意自己在雙親心中的地位,與父母互動經驗中所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會大大地影響我們對自己的評價與自信,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父母「總是看不見我的努力」,那麼當考績無法反映出你的努力,彷彿重演了幼年親子互動的經驗,有的人會覺得自己被背叛、被拋棄、被看輕,究竟哪一種感覺比較強烈,端看成長過程中你是如何解讀這些負面經驗。

當文卿看到考績丙等,她覺得自己被主管看輕,激發出她過往與雙親互動的習慣,那就是「犧牲自己的需要,繼續贏得他人歡心!」;考績的打擊則讓小齊感到不公平,有許多難以消化的憤怒,而他習慣以消極的態度和行為來表達他對上位者的不滿。

第二、手足競爭:我們不只會用「在你眼中我究竟是個怎樣的人?」來看待考績,我們還會透過與其他同事做比較,來評估自己的重要性。個人與手足間的互動模式,往往會在此發揮影響力,對文卿來說,「丙等」表示自己被主管看得比其他同事還要不如,「他們哪裏比我好?為什麼你對他們那麼寬容?」這也許和她在家中感受到的經驗相似,而由於排行老大,文卿覺得自己在雙親心中比其他手足不重要時,她的模式是付出更多努力,以維持在雙親心中的地位。

小齊排行老二,從小能力比不過哥哥,得到的寵愛又不如弟弟,常受到父母忽略,偶而得到關注往往是負向叮嚀,讓他覺得「你們只看到我不好的一面」深感挫折,考績激發了過去的傷口,讓他不自覺以在家中相同的消極模式因應職場壓力。

如果你可以感受到自己過去傷口,對這次考績挫折帶來的影響,這樣的覺察難能可貴!透過這次的機會,也許你能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然後試著不再讓過去的負向互動模式重演。下面列舉出四種和主管溝通時常見的負向方式,對個人身心健康與未來職涯發展皆是有害無益,如果你發現自己目前正採取類似行為,要特別警惕。

第一、以消極表達抗議:當你對人或事感到失望時,是否不習慣正面表達,而是以消極不合作的態度表現自己的不滿?你的行為可能會有這些改變,像是不再積極地跟主管回報事情、不打招呼、遲到次數變高、開始不遵守某些規定等,也許你內心深處希望透過這些小小的不合作行為,讓對方瞭解你的不愉快,但實際上卻只會讓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而對方還是不明白你發生什麼事情。

第二、溝通時過於情緒化:當人處於低潮或憤怒中,很難不在溝通時表達出激動的情緒,但一般而言我們會自然地因不同情境而自我控制,我們知道工作關係並不是朋友或家人,不能完全隨心所欲地宣洩情緒。但如果你對上司有著對雙親一般的情感轉移,內心深處渴望透過這次事件,好好讓對方瞭解你的痛苦,那麼你溝通時就很可能會失去在工作模式應有的適當距離,要記得「解鈴還需繫鈴人」,主管終究不是你家人,過度的情緒反應只會徒增主管內心對你的個人解讀,無法解開你心中多年的心結。

1
2
單頁閱讀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查看全部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現為行動心理師、人妻與人母、婆婆的媳婦、媽媽的女兒,希望用簡單的心理學理論,給更多女性支持與鼓舞。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