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不臉紅,代表肝臟好?4個小撇步,降低肝傷害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2-08

喝酒會傷肝,但是,愛酗酒者仍是趨之若鶩的「追酒」。民眾對喝酒仍存有錯誤迷思,認為「喝酒不臉紅,代表肝臟好?」到底是真?還是假?

消化內科專科醫師鄭乃源指出,春節腳步近,親朋好友圍爐吃團圓飯,難免喝酒助興,一般喜好飲酒的人,常喜歡酒後微醺的感覺,沉醉在飄飄然的無壓力狀態中,但飲酒過量,或喝得過快過猛,都有可能造成肝臟損傷。

飲酒不過量 酒後注意保暖

除了B型、C型肝炎、脂肪肝及其他有肝臟病史者絕對不能喝酒外,一般人的飲酒建議量,則是每天最多40C.C.的純酒精,換算成一般330毫升、酒精濃度5度的啤酒,大約可以喝2瓶左右。如果過量又熬夜,便會使肝臟負擔過大。

此外,飲用酒精濃度較高的高梁酒、威士忌,都只能喝1小杯,若發現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就應停止飲用,不要逞強。而且酒精在體內會使血管擴張,飲用時身體不斷散熱,因此酒後應注意保暖,否則容易失溫感冒。

【健康小叮嚀】:喝酒有害健康,提醒民眾切勿酒駕及未滿18歲禁止飲酒。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