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減肥藥必看!體重管理醫師:停藥的那一天,做這件事逃離「復胖地獄」

之前提到肥胖是許多致命疾病的禍源,因此,減重減脂便是預防甚至治療這些疾病的最佳方法。但是減重這件事,說的簡單卻是標準的知易行難,也正因如此,坊間就有千奇百怪 五花八門的方法,但是不論要用那一個方法,一定要牢記「減重是為了要更健康」,如果減了體重也失去健康,那不是白忙一場,得不償失嗎?

一言以貫之,減重的方法雖然多如牛毛,但是萬流歸宗的說不過就是「少吃多動」,這四個字要懂很容易,難在落實,更難在持之以恆,所以大多數的人就是想到就做一下,忘了就放鬆一下,體重也就像溜溜球上上下下的慢慢增加了。我常常來告訴來診的朋友說如果沒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千萬不要減重,減下去就不要再復胖,最少必須要維持現在的狀況不要再胖上去了。

先說說多動,其實運動的學問也非常大,如何耗能,如何增肌,如何避免運動傷害等等。但是如果要搞懂這些才要開始減重或運動,那可能得先去考大學念個體保系或復健系了。若真有心好好運動,經濟狀況也許可,建議找個運動健身的教練持之以恆。現在有許多的市民運動中心都有駐點教練可以幫忙。若是以減重為前題的運動,過去都建議有氧運動、快走、慢跑等可以使心跳加速但又不會因強度太高而無法持續太久。最近的建議運動叫做高強度間歇性運動,簡單說就是密集訓練單一的大肌肉,但腳、背、腰、腹等大肌肉交替訓練,才不會因無法負擔而中止。(其實就很像當兵關禁閉時被操的運動),要提醒的是,這種運動剛開始一定要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進行,否則較易出現運動傷害,甚至橫紋肌溶解的悲劇。

如果不要打高空,我想說的是有運動就是比沒運動來的好,不管是慢跑、快走、打球、爬山、游泳,只要找一個有興趣可以一直做下去的運動,才可能持之以恆,否則一但半途而廢就會失敗。

雖說「多動」這個觀念有一些醫學上的專業,但是「少吃」才是大部分醫療人員努力的方向。少吃可以只是單純的少吃,耐住飢餓的感覺,慢慢的減重;但是常常是耐不住食物的誘惑就把減重拋到九霄雲外,等到吃完了才又後悔不已。此外,單純的少吃,有可能因食物營養的不均衡,反而造成身體的傷害。例如,若是蛋白質攝取不足,可能造成肌肉量的減少。

所以,少吃必須是在營養師的建議下進行,才可吃的飽卻又不會超出熱量;也因此,有許多醫療單位會推出食譜給減重的朋友參考。

食譜畢竟還是要自己準備,而且食物也有時令的問題,食譜多元性不足也無法長期遵循,所以便有業者推出低卡飲食及代餐。這是一種比較單純的方法,只要取出代餐加工後食用,可省去準備及下廚的繁瑣工作,但是現實上還是不可能一輩子只吃代餐,所以交替性的使用比較能夠有較長久的效果,定時營養師的回診分析飲食,也能有效提醒自己均衡的低卡飲食。

至於藥物就簡單多了,目前沒有一種減重藥是建議可以終身服用的。換句話說,停藥的那一天,如果沒有執行前面說的「少吃多動」,那就是復胖的開始,而且反撲的體重通常會比減重前更高

現在合法減重藥在台灣只有羅氏鮮,它可以減少脂肪酶的活性,使用脂肪吸收下降,但是若是食用了一堆澱粉、糖、蛋白質等成分的食物,這個藥也沒有任何效果。最近會有一個類似過去下市的藥物「諾美婷」的新藥發行,但效果及副作用仍有待觀察。坊間也有一些醫師會使用其他疾病的藥物,利用它的副作用來減重,在醫學上我們叫「藥物標籤指引外使用」,其中較有名的糖尿病用藥、有些精神科的用藥、瀉藥、戒菸藥、神經科的用藥也都有抑制食慾的效果,在使用這些藥物之前,可能要先想清楚,首先,這不可能一輩子服用,其次沒有病會不會吃出病來。

依靠外力的減重是可以在有心減重的過程中將效果加大一些,但是自己如果不願認真改善自己的飲食行為及養成運動習慣,那一但外力消失,效果也就很快的消失了。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王偉醫師】減肥需要破釜沈舟的決心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