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老化、性慾降低…,這5種荷爾蒙不足是元凶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2-09

為什麼有人老的特別快,像是膚質變差、發胖、出現白髮、掉髮、體力與肌力減弱,甚至性功能及性慾降低等?抗衰老專家表示,衰老與5種荷爾蒙不足、失衡息息相關,想要回春有望,日常生活要做到5撇步,就有助於防止這5種抗衰老荷爾蒙減少,避免提早老化。

5種荷爾蒙與老化密切相關

人體的內分泌系統,是主掌人體生理功能正常運作的三大系統之一(另外兩個是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由內分泌腺所分泌的化學物質就是激素,也稱為荷爾蒙,是一種化學傳導物質,自腺體分泌出來後,藉由體液或血液傳送至身體各個部位,調節各項生理功能。

其實,有5種荷爾蒙與老化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包括:腦下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松果體分泌的褪黑激素、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腎上腺分泌的脫氫異雄固酮(DHEA,即抗壓荷爾蒙),以及女性卵巢與男性睪丸分泌的性荷爾蒙(雌激素、睪固酮)。抗衰老專家王桂良在其新書《做基因的智者:一生受用的抗衰老養護之道》中表示,如果這5種荷爾蒙不足、失衡的話,人就會衰老。

回春有望:5種抗衰老荷爾蒙不可少

1.生長激素:是促進發育的荷爾蒙,近年生長激素的細胞修護與再生功能,讓它躍升為風行的抗衰老療法。晚上的深度睡眠期是生長激素的分泌尖峰,所以一夜好眠格外重要。俗語說:「一眠大一寸」,有其憑據,晚上不睡覺的小孩,生長激素不足,容易發育不良;臨床上,生長激素被用於治療兒童成長遲緩。而所謂美容覺也是在晚上十一點到凌晨四點間,倘若經常熬夜,缺乏生長激素,外表便易顯老,尤其年過25以後,膚質與骨質變差、白髮、掉髮、體力與肌力減弱、性功能及性慾降低…,都會提早來報到。

缺乏生長激素,外表便易顯老,尤其年過25以後,膚質與骨質變差、白髮、掉髮、體力與肌力減弱、性功能及性慾降低…,都會提早來報到。
缺乏生長激素,外表便易顯老,尤其年過25以後,膚質與骨質變差、白髮、掉髮、體力與肌力減弱、性功能及性慾降低…,都會提早來報到。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