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很神?孕婦等8族群不宜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2-0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近年來國內興起一股薑黃素保健風潮,含有薑黃素的相關產品從薑黃粉、薑黃膠囊,到薑黃膠原蛋白飲都有,標榜可以預防癌症、改善骨頭關節功能及促進新陳代謝等,但是薑黃真有如宣稱的功效嗎?

部份實驗證實薑黃有益 功效尚須佐證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薑黃屬於薑科類植物,常作為天然黃色的色素,或烹煮食物時用來增添風味的香料。若將薑黃根莖洗淨、切片及曬乾後磨成粉,成為市面上常見的薑黃粉,薑黃粉加上胡荽粉、小茴香粉等其他的辛香料後,就成為咖哩。薑黃粉中有微量薑黃素,易溶於有機溶劑或油脂,若單純以口服方式攝取,因人體吸收率差、人體腸道及肝臟代謝快速,生物可利用率低。

細胞實驗中,發現薑黃素可以促進動物及人類癌症細胞株死亡,部分人體實驗中,也發現薑黃素對癌症預防與治療,可能具有發展潛力。也有些實驗證實,薑黃可抗氧化、預防糖尿病、舒緩骨關節炎,以及抗發炎與預防心血管疾病。然而,以上功效尚需更多研究來佐證。

薑黃粉、咖哩粉 曾驗出重金屬鉻超量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部分研究雖然顯示薑黃素具抑制腫瘤、抗氧化、抗發炎及預防失智等藥理活性,但是相關作用機轉仍在科學研究階段,消費者食用時應抱持小心謹慎態度。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2016年抽查雙北地區19件薑黃粉與11件咖哩粉樣品,發現1件標示不符、2件超過2 ppm的重金屬鉛,其中1件檢測出重金屬鉻量高達380 ppm,超過食藥署標準的40 ppm以下規定。

每公斤體重食用別逾3毫克 8族群忌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薑黃素食用量,以每公斤體重食用0至3毫克為基礎,最多攝取200毫克內。(1)孕婦、(2)哺乳婦女、(3)膽結石或膽道功能異常者、(4)有服用抗擬血劑患者、(5)缺鐵者、(6)手術後患者、(7)草酸鈣結石患者及(8)肝、腎功能不全者族群,不建議食用薑黃素。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挑選薑黃素應注意產品標示,建議參考食藥署食品標示諮詢平台網站或電話詢問,並諮詢醫師或藥師意見,若發生皮膚紅疹、腹瀉、頭暈及噁心,應立即停用及就醫,並透過「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專線(02)2358-7343通報。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