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為何常在冬天發作?4錦囊避免上身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2-09

天氣冷颼颼,門診發現,痛風患者大幅增多2成。醫師指出,痛風又被稱為「吃出來的富貴病」,除了遺傳因素外,與生活飲食也有密切相關,一旦「暴飲暴食」不忌口,將使病灶擴大。提醒民眾,應謹記4小錦囊,以降低疾病風險。

侯宗昀醫師指出,痛風是吃出來的富貴病,與生活飲食關係密。(圖片/萬芳醫院提供)
侯宗昀醫師指出,痛風是吃出來的富貴病,與生活飲食關係密。(圖片/萬芳醫院提供)

台北市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侯宗昀指出,氣溫偏低容易引發痛風,這是因溫度低使尿酸更易結晶,造成痛風發作。此外,許多人在冬天常吃火鍋,或喝酒,會使體內的尿酸濃度增加,也容易引發痛風。

痛風來得快去得快 是普林尿酸代謝異常

痛風最明顯的徵狀就是疼痛來得快也去得快,痛風早已不是年長者的專利,過去罹病年齡約40歲,現在下降至約30歲,甚至還有10多歲患者,推測可能和飲食相關,尤其愛吃海鮮、肉類等易使痛風的食物,更易痛風。

主因是當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使得身體累積過多的尿酸或無法及時排出體外,過多的尿酸就會形成結晶沉積在關節中,最後發生急性發炎反應,而痛風最容易發作的部位在大腳趾關節、腳踝等處,也因此常有許多病人痛到無法下床走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