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打掃好過年 五原則+四動作

撰文者: 林怡亭2018-02-12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打掃勞動損傷多

年關已近,務農的林姓婦人利用好天氣提前大掃除,肩膀肌腱發炎舊疾復發,進一步惡化為五十肩,晚上睡覺都被痛醒,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張瓊玟醫師建議,分段清掃五原則、暖身四動作,讓家庭主婦輕鬆好過年。

婆婆媽媽求診遽增

春節前,婆婆媽媽上門求診遽增,多與忙著大掃除有關,歸納症狀與原因為痠痛因不斷用力扭乾布等重覆動作,導致手肘、手腕疼痛;因清理高處窗戶、天花板,長時間抬頭扭脖子,姿勢不對,導致肩頸疼痛;因使用器具手部長期角度不對出現腕隧道症侯群、肌腱炎,長時間蹲著刷洗、使力不當造成下背痛。

錯誤姿勢搬重物易受傷

除舊佈新搬重物,常見錯誤姿勢,受傷機率很大。張瓊玟醫師提醒,正確搬物姿勢應蹲下把物品靠近身體,用下肢力量把上半身挺起來,物品靠近腹部減少腰椎的壓力,千萬不要彎下腰,膝蓋打直往下,直接把物品搬起來,最容易傷及腰椎或產生椎間盤疾病。

春節前大掃除五原則

歡喜過春節最怕弄得痠痛纏身,不想要假期泡湯,張瓊玟醫師請婆婆媽媽遵守五個原則:

1.分段打掃:不必一次做完,留下痠痛後遺症。

2.事前暖身做好準備:暖身做得好,比較不容易扭傷,尤其避免氣溫偏低時,長時間進行粗重工作。

3.選擇適合的輔助工具:高處多利用小凳或是加長把手。低處必須彎腰的話,可以使用腰部護具,避免腰部痠痛問題。

4.選擇適合烹飪用具:避免鍋具太重、菜刀太鈍,讓手腕更費力。

5.事後放鬆肌肉:整日打掃後適度熱敷泡澡讓肌肉放鬆,或是拉筋做關節的角度運動,減少痠痛。

大掃除前暖身四動作

而在大掃除前,也應做暖身動作,才能預防傷害上身,張瓊玟醫師建議的四個暖身動作如下:

1.頸部拉筋動作:右手放頭部左側,向右邊側彎,左肩自然放鬆下垂,脖子有點緊就可以,回到開始位置。換邊左手放頭部右方。兩邊各停十到十五秒,重複二到三次。

2.肩部關節繞圈運動:肩部關節往後繞圈,感覺肩膀從高再放下,重複十到十五下,做完往前繞圈轉動。

3.肩胛骨拉筋運動:右手放在左側肩膀上方,左手壓右手,感覺肩膀有點緊,持續十到十五秒換手,交互二到三次。

4.肩部及側腰伸展運動:雙手往上伸展交叉,掌心向上,彎曲側腰到右邊,十到十五秒換邊,來回交替。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