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長壽的帝王!健康活到89歲,清朝乾隆帝的「十常養生術」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寅 2018-02-14
乾隆帝的「長壽祕訣」

乾隆號稱「十全老人」、「古稀天子」,俗話說「人活七十古來稀」,乾隆帝活到89歲,這在中國古代帝王中僅此一例。大家想想,皇帝長壽很不容易,妃嬪成群傷身體、國事紛繁傷腦筋、飲食隨意傷腸胃。可是,乾隆皇帝絲毫未受影響,成了中國最長壽的帝王。那麼,他有什麼妙方?

一、牢記祕訣。乾隆帝秉承御醫總結的12字方針:「吐納肺腑、活動筋骨、適時進補。」他尤其對後四個字加以重視,並且堅持不懈,努力實現。

「十常」: 齒常叩,經常叩打牙齒,健康臉部肌肉,防止牙齒鬆動;津常咽,經常咽咽吐沫,有利生津,有利腸胃;耳常彈,經常彈彈耳朵,有利聽覺神經健康;鼻常揉,經常揉鼻子,能使嗅覺靈敏,並可有效預防感冒;睛常運,經常運轉眼睛,對提高智商、反應靈活有利,當然視神經也會保持健康;面常搓,可以緩解臉部衰老,緩解過度疲勞;足摩,按摩腳心,當然起到足療的效果;腹常旋,經常按摩小腹,對腸胃、對減肥有一定效果;肢常伸,經常做四肢伸展運動,既放鬆,又緩解疲勞;肛常提,經常做提肛運動,可以有效預防痔瘡,還可以預防便祕、頻尿、尿失禁等疾患。

「四勿」:食勿言、臥勿語、飲勿醉、色勿迷。這四勿雖然聽起來簡單,但每個人不一定都能做到。例如「食勿言」,吃飯的時候不說話,有誰能做到?做到了一次,又有誰能夠堅持下去?例如「臥勿語」,躺下之後就不說話,有誰能做到?尤其是遇到了老同學、老戰友,會一聊到天亮。至於「飲勿醉」,現代人更是極難做到,好多年輕人由於壓力大,經常會一醉方休。乾隆帝的「四勿」看來要有毅力才可以行之有效。

二、注意飲食。乾隆帝喜歡燕窩,因為燕窩具有養陰、潤燥、益氣、補中、養顏五大功效。一年四季中,乾隆帝每膳前必先吃一碗冰糖燉燕窩。在早晚兩次正膳中,也常有燕窩菜,即燕窩紅白鴨子、燕窩炒雞絲、燕窩拌白菜、燕窩白菜滑溜雞鴨等。

他還注意用鹿肉滋補身體,喜食鹿肉。中老年後,他幾乎天天以鹿肉進補,保持體力精壯。乾隆帝並不是像晚清風流天子咸豐帝那樣,一味喝鹿血壯陽。乾隆帝喜歡吃鹿肉,來滋補腎陰,而不是簡單壯陽。而且,鹿的部位不一樣,功用各異;烹調的方式不一樣,作用也會有所差別。

乾隆帝最注重的就是配合節氣適當調節飲食, 他認為這樣有益無害。如春季吃榆錢(榆樹的果實,串形圓薄如錢幣)餑餑、榆錢糕、榆錢餅;端午節吃粽子,重陽節吃花糕等。他注意以粗補細,以野補身,例如百姓常吃的炒鮮豌豆、芥菜纓、酸黃瓜、酸韭菜等,都適量進食。

▲ 乾隆帝蕉葉寫經。

三、控制房事。皇帝有三宮六院七十二妃嬪,普天之下的女人皇帝都可以占用。選秀女不就是這個用意嗎?女孩子不經過皇帝驗看不可以出嫁。所以,皇帝的女人沒有人數限制。那麼,這就要看皇帝怎麼控制自己了;否則,會縱欲過度身亡。乾隆帝就十分注重這一點。

我們從乾隆帝規律的生育次數,就能看出這一點。乾隆帝第一次生育是在他17歲時,而最後一次生育是在乾隆40年,那一年他65歲了。在這段時間裡,乾隆帝的生育很有規律。精力充沛時,他會多生,例如20歲、36歲、42歲、45歲、47歲時,他都生育了兩個孩子,說明他在這些年分頻繁接納妃嬪。當年近花甲之時,乾隆帝則有意識控制房事,因而從乾隆31年他56歲後,基本上就不再生育。

之後過了10年,才在乾隆40年,完成了他最後一次生育,因為他遇到他最喜愛的惇妃,為他生育了最喜愛的小女兒十公主。乾隆帝的這些祕訣和方法確實奏效,他以89歲的高壽,創造帝王高壽的奇蹟。

書籍簡介

大清後宮的神祕日常:戲說歷史不如正說歷史,清史專家從皇帝私生活紀錄、名臣、后妃、宦官目睹口述,解密歷史的最核心處
作者: 李寅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7/12/28
語言:繁體中文

李寅

1965年出生,河北大學歷史專業畢業,研究員。現任清東陵博物館副館長,清東陵文物管理處研究室主任;河北大學歷史學院兼職教授,考古系碩士生導師;河北聯合大學輕工學院特聘教授。系中國清宮史學會理事、中國紫禁城學會理事。出版專著有《清朝十二帝疑案正解》、《雍正和他的甄嬛們》、《清十二帝後宮疑案》、《清東陵檔案解密》等。2012年至2015年,先後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主講「清東陵密碼」、「清代皇陵謎案」等。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