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油過火勝砒霜?進補4禁忌,淺嚐輒止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2-21

食補一直是國人傳統的養生方法,特別是農曆春節山珍海味上桌,若遇寒流,民眾還會燉藥膳進補,但中醫師提醒,春節前後小心「補過頭」疾病纏身,尤其有慢性病史者應謹記進補4禁忌,不要補到體重,卻失去健康。

游明謙中醫師(右)指出,雖然傳統食補符合現代醫學預防疾病原理,但也並非人人均可呷補。(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游明謙中醫師(右)指出,雖然傳統食補符合現代醫學預防疾病原理,但也並非人人均可呷補。(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游明謙中醫師指出,許多民眾認為,冷冬年節是最適合補身的時候,經常從尾牙一路吃到春酒,餐餐大魚大肉,春節返鄉時,更要吃一碗熱呼呼的麻油雞或薑母補湯來暖胃。

冷冬進補 4大禁忌

雖然傳統食補符合現代醫學預防疾病原理,但也並非人人均可大補特補,進補有以下4大禁忌,不可輕忽:

  • 禁忌1:感冒、咳嗽、傷暑、發熱、斑疹、血痢、痰火及身體過於虛弱的人,不適宜進補。

  • 禁忌2: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如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者,冬天本易發生意外,若經進補刺激,就更容易發生。

  • 禁忌3:有腎臟病、痛風、糖尿病及高血脂的病人,進補食品應避免攝取高熱量濃湯及動物脂肪。

  • 禁忌4:腸胃疾病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者,冬令進補會加重新陳代謝,增加肝膽負擔。

    <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