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症候群3症狀!銀髮族的憂鬱,正向思考3錦囊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2-23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加上少子化的衝擊,許多年長者都會面臨「空巢症候群」的困擾。醫師表示,每逢年節之後,就診患者有大幅增多趨勢,其中最明顯的症狀為憂鬱、焦慮與失眠,甚至容易產生自殺念頭,民眾千萬別輕忽。

醫師王慧懿(左)指出,空巢症候群最明顯的症狀為憂鬱、焦慮與失眠。(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醫師王慧懿(左)指出,空巢症候群最明顯的症狀為憂鬱、焦慮與失眠。(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王慧懿指出,「空巢症候群(Empty Nest Syndrome)」是指父母因子女長大成人離開家而感到悲哀孤單,由於不用再照顧孩子,父母覺得自己的價值降低,因而形成各種情緒問題。

空巢症候群 憂鬱情緒多

常見症狀包括:孤獨、悲觀、提不起勁、失眠、頭痛、全身痠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胸悶、喘不過氣等;雖然有些人會在一段時間內慢慢走出來,心情慢慢復原;但也有人未及時跳脫,而漸漸引發憂鬱症或其他更嚴重的生理疾病。

特別是單親家庭或是更年期婦女,如父母和兒女感情緊密,或父母個性較容易擔心,當孩子離開家時,感受到的空巢感就愈明顯;另外,台灣隔代教養家庭普遍,年長的阿公、阿嬤經歷2次空巢期,1次來自兒女、1次來自孫子,都很容易產生空巢情緒。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