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運動員也可能「髕骨韌帶斷裂」!這10類人風險高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2-23

去106年美國職籃開幕戰,林書豪甫出場就因為髕骨韌帶斷裂退場,讓許多球迷大嘆可惜。但復健科醫師提醒,髕骨韌帶病變、斷裂,可不只是運動員專利!若運動後,甚至運動時膝部不時出現疼痛感就要注意;尤其是膝部曾受過傷、肥胖等10大族群,更要特別當心!

經常從事跳躍性運動的人,例如,排球、籃球等運動者,因股四頭肌進行離心收縮較頻繁,因此上述運動員罹患「髕骨韌帶病變」的發生率也高達50%之多。
經常從事跳躍性運動的人,例如,排球、籃球等運動者,因股四頭肌進行離心收縮較頻繁,因此上述運動員罹患「髕骨韌帶病變」的發生率也高達50%之多。

髕骨韌帶病變、斷裂怎發生?肌肉過度進行離心收縮釀禍!

髕骨韌帶的功能為何?髕骨韌帶病變、斷裂又是怎麼發生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丁睿宇主治醫師表示,髕骨韌帶位於髕骨的下方,主要負責大腿股四頭肌與脛骨的連接,幫助人體進行強力的膝蓋伸直運動。

此外,股四頭肌也負責在人體走路時協助髖關節屈曲和穩定骨盆。最重要的是,在運動時,股四頭肌更扮演跳躍降落、短跑、快速改變方向、下坡的時候提供身體減速能力的重要角色。

但若髕骨韌帶不當或是過度使用,便容易導致「髕骨韌帶病變」的發生,而最常發生的時間點,就是股四頭肌在進行離心收縮之際。離心收縮代表肌肉在伸長狀態下進行收縮,肌肉收縮會使得肌肉縮短,這時肌肉收縮的方向與肌肉本身的狀態相反,故離心收縮容易造成肌肉與肌腱受傷。

另外,臨床上也發現,經常從事跳躍性運動的人,例如,排球、籃球等運動者,因股四頭肌進行離心收縮較頻繁,因此上述運動員罹患「髕骨韌帶病變」的發生率也高達50%之多。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