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小腿腫脹不適 竟因深部靜脈栓塞惹禍

撰文者: 林怡亭2018-02-2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表淺靜脈栓塞 局部熱敷有效舒緩

一名67歲男性,兩周前搭機往返日本,突然感到左小腿腫脹不適,且自行按摩、熱敷都未見改善,甚至越來越感到疼痛,且肌肉無力,就醫檢查,確診是左腿深部靜脈栓塞;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李文煌指出,肢體靜脈又分有淺部與深部靜脈,若為表淺靜脈栓塞,局部熱敷、彈性襪或抬高患肢就能舒緩,但若為深部靜脈栓塞,就得透過藥物治療。

長期久站久坐者 易有靜脈栓塞

臨床上,下肢發生深部靜脈栓塞較為常見,症狀輕者會造成行走不良、無力走路或腿部功能受損,嚴重時,可能因動脈血液循環受阻,造成患肢缺血壞死,若未及時處理,恐面臨截肢;李文煌醫師表示,肢體靜脈發生血栓,不但會進而影響肢體功能,也容易因血液循環不良,合併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包括長期久站或久坐者、中老年人、孕婦、腫瘤患者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

治療深部靜脈栓塞 可採新型口服抗凝血劑

檢查時,可透過超音波確定是否阻塞,以及阻塞的正確位置等,若屬於高位的血栓,就給借助靜脈電腦斷層掃描,同時可確定肺部或腹內下腔靜脈是否有栓塞;李文煌醫師指出,治療深部靜脈栓塞,可以採以新型口服抗凝血劑,較少和食物或其他藥物交互作用,抗凝血程度也可預期,服藥過程中不需常常抽血,出血風顯比起傳統抗凝血劑可邁丁相對較低。

需久坐工作者 每兩小時應起身活動

若藥物治療失敗,則可採心導管置入溶栓導管,局部給予血栓溶解劑,患者也可選擇微導管震波溶栓方式配合血栓溶解劑將血栓震碎,或使用渦流導管將血栓絞碎移除,但缺點是健保都不給付;李文煌醫師提醒,高危險族群除了應減少長時間站立、久坐,若工作必要,最好每隔兩小時站起來活動筋骨,且補充水分,才有利於促進血液循環。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