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花費最昂貴的慢性病,延緩10撇步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3-01

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台灣目前失智症人口約26萬人,推估到民國150年將逾100萬人;醫師提醒,隨著社會高齡化,失智症儼然已成為花費最昂貴的慢性病,特別是在「照護費用」方面,因此,慢性病的自我管理,刻不容緩。

失智症是一生活習慣的慢性病,只能延緩不能預防。
失智症是一生活習慣的慢性病,只能延緩不能預防。

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指出,因高齡化社會而掀起的失智症巨浪已不可避免。據統計,全球目前已有超過4700萬人罹患失智症,且每3秒鐘就多1位。而台灣失智症,也隨著人口老化而快速增加,且衍生的社會問題日益嚴重。

失智症照護 自我管理做起

除了醫療支出外,失智症需要長期被照護,特別是在「照護費用」支出上,更是許多患者家屬心中的痛,若再不積極改善失智者的照顧制度,一旦失智人口暴增,恐增加社會負擔。

面對失智症浪潮,應先從「慢性病的自我管理」做起。特別是在醫療照顧、生活型態、情緒處理等3方面加強。建議平日可從:拒絕抽菸、健康的飲食、良好的運動習慣,及戒除酗酒習慣等4方面養成好習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