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年胖10公斤 竟造成脂肪性肝炎上身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一名58歲郭姓病人,本身患有高血壓及第二型糖尿病,且一年內體重上升十公斤,加上近半年抽血報告發現GPT數值異常,且常合併容易倦怠的情況,因此轉診至胃腸肝膽科,經腹部超音波診斷為嚴重性脂肪肝,進一步進行肝臟切片檢查後,確診為脂肪性肝炎(NASH)。

脂肪超過5%恐成肝包油 僅少數會發現肝功能異常

收治該名患者的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寶寶表示,脂肪肝就是台語俗稱的「肝包油」,是目前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臟疾病。正常的肝臟約有3-5%重量的脂肪,當脂肪超過5%以上,或組織學呈現30%以上的肝細胞發生脂肪變性,即稱為「脂肪肝」。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病毒性肝炎、酗酒、肥胖、高血脂症、糖尿病、高血壓、藥物、內分泌異常、急性妊娠性脂肪肝等疾病。

林寶寶醫師說明,一般而言,大多數脂肪肝病人不會有明顯的症狀,部分病人可能會有出現容易疲倦、全身倦怠、噁心、嘔吐、右上腹部不適、腹脹等非特異性症狀,只有少數的病人可能會發現肝功能異常。

非酒精性脂肪肝發生率約15-45% 嚴重恐致肝癌

林寶寶醫師指出,因代謝因子引起的脂肪肝,通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AFLD)。其發生率在西方國家約為15-30%,而台灣、東南亞國家、韓國、日本及中國等則逐年上升當中,約為15-45%。此族群中約八九成的病人都是因肝臟脂肪堆積造成,對肝臟的影響不大;但其中有百分之十的病人會合併脂肪肝炎,進而由肝纖維化慢慢進展成肝硬化,約有0.5%發生肝癌的機率。因此,若發現肝纖維化就應積極治療,預防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

脂肪肝無特效藥 控制體重才是根本

林寶寶醫師提醒,目前並沒有特定的藥物可以解決脂肪肝,所以脂肪肝的治療著重於控制體重、血糖及血脂肪,適度的運動且在營養師正確指導下的飲食及調整生活習慣是相當重要的。此外,減重不可過於快速,因快速減重會造成不良的代謝變化以及引起脂肪溶解釋出游離脂肪酸,對肝臟形成更大的傷害。減重進度應以每週0.5至1公斤,目標為適度的減少7%至10%體重,即可以改善肝功能和脂肪肝的程度。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