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也能運動 2招強化腰腿防痠痛

撰文者: 郭庚儒2018-03-0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人生就是吃喝拉撒睡,把握短短幾分鐘的上廁所時間,也能強化腰腿、預防痠痛!專家建議,上廁所時可轉身抽衛生紙,或是如廁時緩慢蹲坐、起身,就能強化肌力,預防腰痠背痛、關節退化等問題。

上廁所運動 2招簡單做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助理教授蔡宜蓉,提供2招上廁所也能做的簡單居家運動。第一招「扭扭腰,拿衛生紙」,將衛生紙放在斜後方,慢慢轉身拿時,約停住10至30 秒,兩邊都可扭動,可伸展腰部肌肉,避免腰痠背痛;第二招「站坐,慢動作」,如廁坐下時緩慢地坐,站起來時也慢慢起來,動作約維持15至30秒,能訓練雙腳肌肉力量,強化膝蓋關節穩定度。

提高運動量 促進健康生活

居家運動有效果嗎?蔡宜蓉助理教授說明,根據國內外實證研究結果顯示,長者進行居家身體活動,強化身體平衡力、肌力、柔軟度、心肺耐力,身體功能獲得改善,同時提高平時運動量,促進健康的老年生活。

長者居家運動 首重環境安全

蔡宜蓉助理教授也提醒,居家運動時要注意安全,首先活動空間應地面平坦、整潔無雜物、地板避免濕滑,另外,也可善用家中物品、傢俱當作活動器材,靠近桌子扶手,或是有人陪伴才進行,以免發生意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