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不求人 4穴道養血補氣防病痛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3-01

時序進入3月,春暖花開,正是養肝好時節!中醫師指出,春氣與肝相通、肝在五行中屬木,因此春天適合養肝,建議除多按足三里4穴位外,還可多吃深綠色、紅色食材,如綠色菠菜、枸杞、紅棗等,且作息正常、保持心情愉悅,只要養肝得宜,便可調整免疫力、預防疾病上身。

肝在五行中屬木,利用穴位按摩可調整免疫力。
肝在五行中屬木,利用穴位按摩可調整免疫力。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游志勤醫師表示,時序進入春季,氣溫逐漸暖和,萬物開始生發,正需要充足的陽光和能量,使陽氣旺盛;而春季也是人體肝氣盛、活動力強的時刻,因此,順應自然規律,補充陽氣,肝血自然活絡。

紓壓好心情 肝氣暢通

要注意的是,養肝首先謹記不要傷肝。俗語說:「春天後母面」,春天因氣候不定,人易心浮氣躁,當煩惱多或心情起伏較大,肝氣就容易阻塞,最是傷肝。因此應時常保持心情愉快,釋放壓力,才能讓肝氣暢通、不鬱結。

而減輕壓力、好心情的根本是要有正常的作息。中醫認為,晚上11點到凌晨3點這段時間,是人的膽經與肝經運行時間,此時若熟睡有助肝膽經的新陳代謝,建議最好在晚上11點前入睡,且睡前放鬆心情,才能維持好的睡眠品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