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瘦子都要注意代謝症候群~3大飲食地雷別誤踩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3-02

「代謝症候群」5個字幾乎人人會唸,且許多人知道腹部肥胖超過「腰圍八九十」的標準,可能是代謝症候群的警訊,但其實,腰圍不是唯一的指標,瘦子若缺乏運動或飲食失當,也都很容易淪為代謝症候群的候選人。對此,營養師特別提醒,無論是胖子或瘦子,都應該遠離3大地雷,並適度透過3個好幫手來幫助維持健康。

近年國人健康意識抬頭,許多人都聽過「腰圍八九十」的口號,瞭解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男性超過90公分,代表腹部肥胖,要小心代謝症候群上身。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表示,腹部肥胖因內臟脂肪過多,容易造成脂肪游離,進而引起三高,在醫學上被認定為三高疾病的前身,因此臨床多呼籲腰圍超標的人要小心!

然而,腰圍太粗的肥胖者並不是代謝症候群的唯一候選人!高繪雯營養師指出,體型正常或過瘦的人若平日又愛吃甜食和油炸物,又沒有運動習慣,即使腰圍沒超標也不能大意,因為可能因血壓、血糖和血脂的數值偏高,而成為隱形的代謝症候群患者。此外,有三高家族病史者,也是高危險族群,不宜等閒以待。

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男性超過90公分,代表腹部肥胖,要小心代謝症候群上身。
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男性超過90公分,代表腹部肥胖,要小心代謝症候群上身。

根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日前公布的調查,發現聽過代謝症候群的人有74.8%,但真正認識指標卻未達3成。到底什麼是「代謝症候群」?可從5大指標來檢視,臨床認為只要符合其中3個或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需特別注意健康,以防演變成比癌症更致命的疾病!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