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小肥肚,不可三缺一!按摩肚皮3招自救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3-02

喜歡經常大魚大肉吞下肚,小心「膏粱厚味」在體內愈積愈多。這些高熱量的食物吃下肚以後,除了會讓體重直線上升以外,還會阻礙消化,甚至還會導致容易發炎的濕熱體質產生。中醫師建議,改善年後積食,不妨從按摩肚皮、練習八段錦,以及喝助消化茶飲多管齊下調理,才不會養出小肥肚。

什麼是「膏粱厚味」?中醫把充滿脂肪、醣類、味道厚重的食物合稱為膏粱厚味,其中膏指的是脂肪,粱指的是穀類,厚味當然是味道過重的食物。吃多了這一些高熱量、重口味的食物,不但容易使身體發炎變肥胖,甚至會阻礙消化,影響腸胃消化,甚至導致濕熱體質產生。

因飲食過量受傷,中醫就叫做「傷食」

中醫師吳建東表示,消化道本身是由非常複雜的肌肉及神經組合起來的,若飲食不節,過食太多,使腸胃肌肉撐開,過於緊繃,則會導致消化不良、腹痛、脹氣、噯酸、便祕或腹瀉等症狀。因飲食受傷,中醫就叫做「傷食」,除了腸胃炎以外,久而久之還會有潰瘍,甚至穿孔的問題。

不想因為飲食過於油膩傷害腸胃,不妨試做以下「按摩」動作,有助緩解腸胃消化、腹瀉等不適:

按摩肚皮:按摩肚皮的方法,是以肚臍為中心,繞著肚皮畫圈按摩,肚臍為身體的一個重要穴位,名為「神闕」,意思是神氣通行的大門,指的也是在母胎時,元氣以及營養由此穴位進入胎兒。以「神闕」為中心,左右旁開兩寸為「天樞」,往上兩寸為「下脘」,往下一寸半為「氣海」,這幾個穴位都是腸胃消化的要穴。

如果脹氣難消化的話,可以右側往上,左側往下,順時針的方式按摩50下;相反的,如果腹瀉的話,則是右下左上的逆時針方向按摩50下,當然如果能以艾條薰這幾個穴位,效果能提升。

另外,也可以藉由練功幫助調理脾胃,其中八段錦裡面與腸胃有關的招式包括:第1招「雙手托天理三焦」,以及第3招「調理脾胃需單舉」:

◎八段錦第1招:雙手托天理三焦

預備姿勢:自然站立,兩腳與肩同寬,兩手自然下垂。

1.兩手掌提至丹田,兩手指相對,手心向上。

2.兩手平舉至胸前,兩手指相對。

3.兩手順勢翻轉,慢慢向上托於頭頂上方。

4.兩手自左右兩側由上向下畫弧,緩緩放下成預備姿勢。

動作要點:兩手上舉時,略用勁向上頂,讓氣從百會向下行,兩側少陽三焦經得以疏通。

◎八段錦第1招:雙手托天理三焦。(圖片提供/吳建東中醫師)
◎八段錦第1招:雙手托天理三焦。(圖片提供/吳建東中醫師)

◎八段錦第3招:調理脾胃需單舉

預備姿勢:自然站立,兩腳與肩同寬,兩手自然下垂。

1.左手掌向上提,沿左胸前緩緩上舉,同時將手掌轉向左前上方直舉,眼看上方。

2.翻左掌緩緩放下,右手提右胸前迎接左手同時放下成預備勢。

3.右手掌向上提,沿右胸前緩緩上舉,同時將手掌轉向右前上方直舉,眼看上方。

動作要點:手向上單舉時,一手用勁向上頂,另一手須用勁向下壓。

◎八段錦第3招:調理脾胃需單舉。(圖片提供/吳建東中醫師)
◎八段錦第3招:調理脾胃需單舉。(圖片提供/吳建東中醫師)

以下中藥茶飲也有助消化的作用,建議在家食用,以照顧腸胃:

◎消食飲

藥材:山楂2錢、陳皮2錢。

用法:以300cc開水,小火煮15分鐘,飯後溫服。

適用:暴飲暴食所導致的食積症狀,如腹脹、腹痛、噯酸。

◎薑桂湯

藥材:肉桂粉半錢、乾薑2錢。

用法:以300cc水煮乾薑之後,拌入肉桂粉,溫服。

適用:平時腸胃就虛寒,胃口不佳,惡寒喜溫,脹甚刺痛者。

◎玫瑰花茶

藥材:玫瑰花15朵、佛手2錢。

用法:以300cc水煮開後,小火煮10分鐘,加少許冰糖

適用:過年症候群,或情緒鬱悶所引起的腹脹、腹痛。

【保護腸胃小叮嚀】: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要保護腸胃,「均衡飲食、定時定量」是很重要的。此外,腸胃功能差的人,建議排空食物不宜吃太多,像是糯米製品、油脂類;而易脹氣的人不要吃過多「產氣食物」,例如:花椰菜、豆類、高麗菜、牛奶等。也可以藉由上述按摩肚皮、練習八段錦,以及喝助消化的茶飲,這3招都是保護腸胃的撇步。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