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口胃差、脾臟腫大...小心骨髓纖維化10大症狀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3-05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家中長輩若經常貧血、口胃差,且合併左上腹部有鼓脹感,小心可能是罹患骨髓纖維化。醫師指出,此病好發於高年齡族群,因初期病症不明顯而常被忽略,嚴重者恐需骨髓移植,因此若發現可能症狀,需及早到院做檢查,及時治療。

醫師蘇勇誠(如圖)指出,骨髓纖維化為後天性的罕見疾病,致病原因仍不明。(圖片/部立雙和醫院提供)
醫師蘇勇誠(如圖)指出,骨髓纖維化為後天性的罕見疾病,致病原因仍不明。(圖片/部立雙和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部立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蘇勇誠指出,骨髓纖維化為後天性的罕見疾病,致病原因仍不明,在國外每10萬人中,只有0.5至1人罹病,而台灣每年骨髓纖維化,新增個案數估約150人,好發年齡為50~80歲,且男女性的病發機率相等。

骨髓纖維化 阿嬤如身懷六甲

門診曾收治1名60多歲婦人連續3個月腹痛腫脹,原以為腸胃不適,就診吃藥仍未見改善。不僅腹部腫脹感愈來愈嚴重,連外型也像身懷六甲一樣,睡不好、吃不下,且疲憊不堪,身體虛弱無法外出。

由於症狀未見減輕,接受超音波掃描及骨髓檢查,才發現罹患了少見的「骨髓纖維化」,造成脾臟腫大,脾臟從拳頭大小腫到超過25公分,這才揪出導致腹部脹痛的元凶。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