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畏寒」 揭身體4大問題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0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若想打造不易生病、健康的體質,首先重點在於認識身體最大的敵人「畏寒」。畏寒源自於各種要素,導致全身或身體的某些部位出現難以暖和的狀態。導致畏寒的原因,大致可分為4種:

1)血液循環不良/

根據東洋醫學自古流傳下來的觀點,認為血液汙濁是導致生病的原因。因老舊物質滯留使血液黏濁、流動不順暢,導致血液循環不良。也影響到營養素與氧氣的運行,以致無法活化細胞,新陳代謝變差。

由於人藉由血液的流動為全身帶來熱量,當血液循環變差、熱量不足時,就會導致畏寒狀態。血液不足(血虛)、血液滯留(瘀血)的狀態,也是造成畏寒的原因。溫暖血液並讓暖和的血液能循環,是解決畏寒不可或缺的重點。

2)肌肉量較少/

肌肉扮演為身體製造熱量的角色。若運動量不足、很少活動肌肉,將會造成熱量不足,身體持續處於畏寒狀態。就算穿上厚重的衣物、進入暖房,身體還是無法暖和起來。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量變得愈來愈少,愈來愈多的年長者也開始罹患畏寒症。

為身體製造熱氣的肌肉,大多位於身體的下半身,而且有很多血液經過這些肌肉。平時可透過散步、做伸展操等方式溫暖下半身,藉由適當地刺激肌肉,打造容易發熱的體質。

3)自律神經失調/

持續累積壓力與不規律的生活習慣,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若自律神經失調,將無法發揮調節體溫的功能,則會出現上半身發熱,下半身卻熱量不足的狀態(畏寒兼上火)。伴隨失衡狀態,同時也會出現腿部冰冷、心臟莫名怦怦跳和頭痛等症狀。若這些狀況發生,將為日常生活帶來阻礙。感覺「心理不平衡」、「持續緊張」時,可能就是身體出現冰冷情況,可透過泡澡等方式,讓身體先暖和起來。

4)荷爾蒙失衡/

相較於男性,畏寒症較常發生在女性身上。雖然與肌肉量的差異有關,但影響最大的原因在於荷爾蒙是否平衡。排卵與生理期時,荷爾蒙容易失衡,因自律神經失調,造成血液循環變差,出現畏寒的症狀。為了達到放鬆身體的功效,洗澡時不要選擇淋浴的方式,而是好好地泡個澡,讓身體暖和起來。處於更年期停經後的人,荷爾蒙特別容易失衡,因為更年期障礙,造成上半身發熱,臉部與後背也會大量出汗,患有更年期障礙的人,也常會出現「臉潮紅」的症狀。

此外,很多人上半身處於上火、發熱的狀態,但下半身與手腳卻出現畏寒的症狀。這些也是因為女性荷爾蒙急遽減少,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進入更年期的人,謹記平時就要懂得放鬆身心。

(本文摘自/暖足/出色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