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退化,該做「關節鏡微創手術」嗎?運動醫師:有這個症狀就應該考慮

撰文者: 王凱平 醫師2018-03-07
去年下半年,王爸爸在泰國旅行期間下樓梯時,突然感覺膝蓋裡面有一陣明顯的疼痛,休息了一會兒後,當天的行程能勉強走完,但隔天膝蓋便稍微腫了起來。這種「當下疼痛,隔天才慢慢腫起來」的狀況,很像是膝關節「半月板破損」的特徵,回國後經過核磁共振(MRI)檢查後也確定了這個診斷,接下來的問題是:開刀?還是不開刀?

王爸爸60多歲了,膝蓋本來就有一點小毛病,這次受傷雖然不能說在意料之中,但這麼一個在「慢性膝關節退化」上發生的「急性半月板損傷」,其實也不算少見,不少人進入中壯年之後都可能有類似問題。一些包括美國、瑞典的研究統計顯示:大約有1/4的民眾,在50歲之後曾經因為退化性膝關節疾病而感到疼痛。

膝蓋退化不只一種,症狀、輕重有別,治療選擇就不同!

「退化性膝關節疾病」是一個綜合性的稱呼,包含大家耳熟能詳,以膝關節內的軟骨磨損、骨刺增生、滑膜發炎為主的「退化性骨關節炎」,也涵蓋了像王爸爸這樣的「半月板撕裂/破損」。症狀以慢性的輕中度疼痛為主,常常伴隨關節活動「不順」或「卡卡的」或其他不適感。也有可能因為一些小意外或不明卻的因素突發急性的疼痛,但總之不是重大的外傷所造成的。

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疾病的治療,比較輕微的靠藥物或物理治療、最嚴重的需要換人工關節,這些都沒有什麼爭議。會造成困擾的主要是一旦症狀開始變得比較嚴重,到底應不應該接受「關節鏡微創手術」治療?

膝關節退化接受關節鏡與否?醫界仍存在明顯分歧!

「關節鏡微創手術」是膝蓋退化到需要換人工關節前的一個選項,透過關節內沖洗、清瘡,或對有破損的半月板進行部分切除、修整,被認為能緩疼痛、改善膝關節功能。由於傷口小、住院時間短,常常是有相關需求患者的首選。一些資料顯示,膝關節鏡可能是骨科最常進行的手術之一,但它是否真的適用於大多數的退化性膝關節問題?顯然,連許多醫療先進國家的醫學會都有不同的意見!下面這個表格您不需要真的懂,光看我們標示的色塊就能明白狀況:

各國醫學組織對退化性膝關節疾病關節鏡手術指引

 從上面的表中可以看到,除了「X光上已經有明顯表現」的退化性關節炎,各個組織一致反對使用關節鏡之外,其他的狀況都是有爭議的。由於我們不是骨科專科醫師,不適合進一步過度解讀,這邊只是先讓大家了解「應不應該接受關節鏡微創治療」其實不是一個那麼簡單的選擇。

術後一年效益存疑,英國期刊近兩年強烈不建議膝關節鏡治療退化

去年(2017)英國醫學期刊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 就曾發文,強烈不建議退化性膝關節疾病的患者接受膝關節鏡手術。不久前(2018年2月),英國運動醫學期刊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BJSM) 線上發布了一篇作者群涵蓋:加拿大、美國、挪威、英國、澳洲、紐西蘭、瑞士……等多國骨科、公共衛生、職業醫學專家學者的文章。受BMJ的相關文章啟發,進一步分析了包括13項總計有近1700個案的研究,受試者的狀況整體而言包涵所有退化性關節疾病相關問題。

這篇文章得到的結論是:大體來說關節鏡手術是能改善疼痛、促進功能的,但是這個好處相較於保守治療(包括:運動訓練、注射、口服藥物)來說只是短期的。平均來說大約一年左右,關節鏡手術和保守治療就沒有顯著的差別,兩者在疼痛、功能兩方面帶給患者進步是相近的。

由於關節鏡手術在術後需要大約1~2週的休養,整體的恢復需要2~6週,文章的作者群依據分析結果,考慮到手術的花費、(機率低但仍存在的)手術相關風險,與一年後所獲的的效益並不匹配,強烈建議絕大多數的膝關節退化性疾病患者,不該進行關節鏡手術。

文章中強調這個結論適用於絕大多數的膝關節退化性問題,唯一的例外是「膝蓋無法伸直、會卡住的患者」,這是因為如果透過關節鏡移除造成膝關節卡鎖的病因,這類患者的問題會顯著改善。同時也必須提出,這個研究考慮的對象並沒有包括「年輕人因為運動相關傷害」、以及「任何年紀因為重大外傷」所造成的退化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