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童感冒後跛行 竟是髖關節感染

撰文者: 林奐於2018-03-0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於/綜合報導)一名6歲孩童,一週曾小感冒,3 天前出現左大腿疼痛。父母不敢大意,趕緊帶孩子就醫,經骨科醫師檢查,發現左大腿外觀雖無異常,但左下肢的長度竟比右下肢長約 1 公分,再經門診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左髖關節有明顯積液,走路輕微跛行,確定髖關節遭感染。孩童住院並接受抗生素治療,症狀緩解。

孩童髖關節感染 半數在2歲以前發生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李佳霖表示,父母親帶孩童來就醫時,提到最近幼童活動狀況正常,只是有口臭情形。但是進一步檢查時,已發現左髖關節活動受限,再請幼童走路,竟已有輕微跛行現象,父母大吃一驚。

孩童的髖關節感染,約一半案例在2歲以前發生,可能是由於外傷或手術造成,有部分則是從血行感染導致,常常由於感冒過後引起併發造成。尤其是冬季,因為流感發生率增加,產生的併發症也會增加。

高達72%經血液循環患病 可能是感冒導致

感冒為何會引起髖關節感染?李佳霖醫師表示,小朋友在感冒病毒感染後,有些會併發細菌性感染,這些細菌病原體可能會經過血液循環,跑到關節處。根據文獻報導,孩童的髖關節感染,高達72%經由血液循環中患病。孩童的髖關節感染,年紀愈小愈需要注意。

治療包括單純的抗生素治療、引流或手術清創及抗生素治療。但小朋友的髖關節感染需要緊急的治療,避免病原體造成關節損傷,留下日後不良於行的後遺症。小朋友如果抱怨腳痛,伴隨發燒、甚至有跛行現象,若是小小朋友則有發燒或是關節疼痛、活動受限情形,家長應趕快帶攜至醫療院所做檢查,以免細菌感染導致破壞關節,影響日後功能。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