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月經週期長 當心子宮內膜癌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0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張女士結婚6年無法懷孕,至婦產部就醫。張女士月經不正常,經常2、3個月來一次,一整年都不來也不足為奇。檢查後發現張女士罹患多囊性卵巢,排卵不易再加上先生精蟲品質不佳,活動力或數目都不足。決定接受試管嬰兒治療後,接受子宮鏡撿查排除子宮腔內沾黏,沒想到有異樣,切片檢驗後竟然是子宮內膜癌。

經黃體素治療、試管嬰兒 順利懷孕生產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蔡永杰表示,病理報告顯示張女士的子宮內膜癌是第一期初期,只要子宮內膜保護好,還有機會懷孕。張女士轉往婦癌腫瘤科門診,先接受高劑量的黃體素治療。經過2年治療,張女士的子宮內膜正常,適合懷孕,立即進行取卵手術,植入3個胚胎並冷凍剩下2個。張女士終於懷孕,並順利生產。

產後婦癌腫瘤科醫師告知張女士,子宮內膜癌隨時有可能復發,最保險的就是把子宮拿掉。但張女士想到還有2個冷凍胚胎,要求再幫她進行一次試管嬰兒。2016年初,重新由子宮內膜切片開始,確定無任何癌細胞復發後,最後把剩下2顆胚胎植入,張女士也成功懷孕並在2017年初順利生產。

子宮內膜癌無明顯症狀、無篩檢 難以確診

自民國101年起,子宮內膜癌發生率已超越子宮頸癌,成為臺灣女性生殖道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子宮內膜癌治療方式主要以手術切除子宮為主,再視癌症情況輔以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與荷爾蒙藥物治療。近年來,罹患子宮內膜癌的年齡層有年輕化趨勢,再加上現代一般人普遍晚婚, 有些結婚婦女尚未生育就被確診罹患子宮內膜癌,不得不子宮切除,終其一生喪失生育能力。

蔡永杰主任表示,由於早期子宮內膜癌沒有明顯症狀,且沒有像抹片有效的檢查可篩檢子宮頸癌,病人要早期發現並不容易。呼籲所有女性朋友,若有陰道異常出血、經血量不正常增多、月經週期好幾個月才來一次等現象要及早就醫,確定病因及早治療。千萬不要輕忽異常陰道出血,小現象有時是大麻煩前兆。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