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脫脂奶易結石?全脂、低脂、脫脂奶差在哪?一張表看懂!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3-07

全脂奶、低脂奶、脫脂奶...,賣場貨架上種類琳瑯滿目的牛奶、奶粉,總讓你眼花撩亂不曉得該如何下手?網路甚至流傳:「市售脫脂奶粉因缺乏脂肪協助吸收、代謝,且額外添加大量維生素D、鈣質、鐵質,喝多容易累積於腎臟形成結石。」喝脫脂奶真的易釀結石嗎?全脂、低脂、脫脂奶又差在哪裡?且聽專業營養師怎麼說!

脫脂奶吸收率差、喝多易結石?營養師從3面向帶你破解謠言

游乃嘉營養師表示,想要了解上述謠傳是否正確,不妨可以從下列3大面向來討論:

●面向1:脫脂奶會添加大量的維生素D、鈣、鐵?

就以目前台灣常見的市售奶粉、牛奶來看,其實不論是全脂、低脂或是脫脂,皆有所謂的強化奶粉/強化牛乳的品項(將乳品原有的營養素再做加強與提升),最常見的包含加鈣、鐵、維生素D或葉黃素等。所以並非只有脫脂奶粉才會添加營養素。

●面向2:牛奶中的脂肪被去除,會使維生素D、鈣、鐵等營養素吸收率變差?

想知道吃下肚的食物營養是否能被人體充分獲取,需要考量的分別為含量與吸收率。以含量來看,參考食藥署台灣食品成分營養資料庫資料,每杯240 毫升的脫脂牛乳(約為1杯馬克杯的量),雖然其維生素A、E等脂溶性維生素含量確實是比全脂奶粉還要少,但其餘礦物質的差異並不大。

若以吸收率來看,站在營養學角度,脂肪會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對於礦物質則是沒甚麼影響。事實上,日常飲食攝取過量的飽和脂肪,反到會降低鈣質的吸收率!所以總括來說,脂肪去除與否只與A、D、E、K等脂溶性維生素最有影響。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