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腳抽筋是缺鈣?喝這一味「補鈣湯」很強大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3-08

久坐不動、缺乏運動,經常出現腰痠背痛,實在非常惱人。除了跟核心肌群的肌力不夠之外,也有可能是缺鈣引起的。而中醫則認為,腰痠背痛病因除了外傷、風寒之外,還與肝腎虧損有關。為了擺脫腰痠背痛,甚至同樣因為缺鈣引起的腳抽筋,中醫特別推荐一味「鈣」厲害的「補鈣湯」。

半數人有腰痠背痛 中醫:與肝腎虧損有關

國內有逾半的人都有腰痠背痛的困擾,而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女性骨頭退化的年齡層逐漸降低,造成20~30歲常見腰酸背痛;40~50歲就出現五十肩、下背痛;60歲以上則彎腰駝背、舉步維艱。透過正確補鈣,有助避免鈣質流失,提早變「老倒縮」!

中醫師林川祥表示,腰痠背痛屬中醫「筋傷」、「痺證」範圍,其病因有3類:

(1)急性外傷,氣滯血瘀。

(2)外受風寒、濕邪,內阻經絡,不通則痛。

(3)肝腎虧損,筋骨失養,不榮則痛。

●肝主筋:

筋,即筋膜,是一種聯結關節,肌肉,具有維持肢體的伸、屈,展、旋等活動的作用。肝之所以主筋,主要是指全身筋膜依賴於肝血的濡養,因此,人體肢體的運動,雖然是筋的作用,但卻關係到肝血的盛衰,只有肝血充足,才能「淫氣於筋」,使肢體的筋膜得到充足的營養,從而維持正常的活動。

若肝血不足,筋失所養,便會出現手足震顫,肢體麻木,甚則屈伸不利等症;若邪熱傷津、津傷血耗、血不養筋,可見抽搐、角弓反張、牙關緊閉等症狀。

腰痠背痛屬中醫「筋傷」、「痺證」範圍。
腰痠背痛屬中醫「筋傷」、「痺證」範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