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聽力退化 教你保養助聽器3要點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3-0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您是否覺察到家中長者最近問「蛤」的次數越來越多,說話也越來越大聲?當心長輩們的聽力可能受損,最好儘快就醫,進行精密聽力檢查。如果需要配戴助聽器,要注意每日清潔並檢查電池是否充足。

助聽器保養3要點 維持最佳狀態

食品藥物管制署表示,助聽器是一種幫助聽力損失者改善聽力問題的醫療器材,可將聲音放大,方便聽力損失者容易聽到聲音,但是無法將使用者的聽力恢復正常。經醫師評估需配戴助聽器者,應選擇從安靜環境開始,早期先短時間配戴,適應習慣後再逐漸加長配戴時間。食藥署提供以下3要點,讓您助聽器隨時維持在最佳狀態:

1)適時保養/

由於助聽器需塞入外耳道,可能會發生因耳垢而堵塞助聽器的聲音輸出口或排氣孔,因此建議每日清潔,並於睡前檢查電池電力是否足夠。

2)保持乾燥/

助聽器內有精密電路,若受潮易導致助聽器功能異常,甚至損壞。因此在從事水上相關的活動時,一定要將助聽器取下,並存放於乾燥的環境。

3)定期維護/

定期將助聽器送回廠商進行維護,並根據使用者聽力進行調整。

認明助聽器許可、詳閱說明 買得更安心

食藥署提醒,購買助聽器時可參考「一認、二看、三會用」步驟:(1)先「認」識助聽器是醫療器材,(2)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標示,(3)使用前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刊載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掌握以上3個小撇步,確保買到合法安心的醫療器材。

經食藥署核准的醫療器材,可於食藥署官網設置的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系統,以中英文或製造廠名稱等關鍵字查詢得知。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醫療器材前,可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如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立即向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tcbw/,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通報。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50期資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