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治療青光眼不到1/3 恐致失明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0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青光眼是世界上不可逆失明的主因之一,而台灣目前罹患青光眼的患者人數累計已超過34萬人,每天約增加近50名患者,預估2020年將突破45萬人!雖然青光眼無法完全治癒,透過持續穩定的藥物治療可延緩病情惡化。然而研究卻發現,台灣青光眼患者持續治療達一年者不到1/3,恐使病情惡化,離失明更近一步。

青光演初期症狀不明顯 紅腫、疼痛、易疲累

三軍總醫院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說明,青光眼是由於眼壓過高而導致視神經受損,部分的影像資訊無法順利傳到大腦,眼睛會產生視力盲點,視野變得模糊,甚至出現黑塊,使視野變得窄小。視神經一旦壞死便無法再修復,青光眼因此被視為視力殺手。

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除眼睛紅腫、疼痛、容易疲累且視力下降外,也可能產生頭痛或是噁心的症狀,青光眼患者的視力是從視野兩旁開始逐漸變狹窄,若不積極治療並定期點藥控制,恐會失明。

青光眼可持續用藥維持視力 比例卻低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劉瑞玲表示,目前青光眼的治療目標,是希望能降低或維持眼壓在正常範圍內,最主要也最重要的方式是透過點眼藥水降低眼壓,持續用藥治療,大多可維持視力的品質不惡化。若青光眼症狀較為嚴重,無法用藥物控制時,則需透過手術或雷射治療。然而台灣青光眼患者持續用藥治療維持達1年者僅不到1/3,維持2年者僅剩不到1/4,使青光眼疾病更容易惡化。

日用電腦8小時 視野異常風險增

除了患者注意,一般民眾也要當心,長時間盯電腦、手機也會造成眼壓升高,嚴重甚至可能出現青光眼的症狀,造成視野異常。呂大文醫師表示,根據日本研究,長時間使用電腦會增加視野異常風險,每天使用電腦超過8小時,相較於使用電腦小於4小時,發生視野異常的風險為2.85倍。

呂大文醫師建議,民眾應定期做視力檢查,並且適度讓眼睛休息,若使用3C產品應每半小時休息十分鐘,若民眾發現類似的罹病症狀如眼睛紅腫疼痛、視力下降或模糊、頭痛且容易感到噁心等,應儘早就醫、持續治療,以保護自己的視力健康免於失明危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