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忌戴隱形眼鏡!時效、清潔很重要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20歲女性,因視力模糊、眼睛紅腫癢痛就醫。原來患者以為週拋隱形眼鏡是指可以持續戴著維持一週,睡覺也不需取下。檢查時見其彩色隱形眼鏡鏡片上佈滿蛋白髒污,取下後發現角膜破皮,結膜發炎且有濾泡、乳突,經藥物治療後,待眼睛恢復健康才能再配戴隱形眼鏡。

彩色隱形眼鏡透氧率較低 需注意時效及清潔

眼科醫師顏敏芳表示,近幾年流行彩色隱形眼鏡,不當使用隱形眼鏡造成眼部受傷的比例增加約2成。隱形眼鏡不當使用時易引起乾澀、紅腫、癢痛、分泌物增加、視線模糊等症狀。原因多為結膜炎、角膜血管増生、角膜受損、角膜潰瘍等,未及時治療甚至可能失明。彩色隱形眼鏡更因添加染料,表面凹凸,較一般隱形眼鏡厚、不光滑且透氧率較低,使用時上更要注意時效及清潔。

目前隱形眼鏡可分為拋棄式及長戴型,拋棄式又分別有不同的使用期限,日拋建議配戴1天8小時;週拋指開封後1天用8小時,可連續用7天,每次使用後均須徹底清潔、浸泡、消毒;月拋在開封後1天用8小時,可連續用1個月,每次使用後均須徹底清潔、浸泡、消毒。長戴型每次使用後都須徹底清潔、浸泡、消毒並定期去蛋白,約1至2年須更換一副。

游泳、泡溫泉、感冒 避免配戴隱形眼鏡

若平時配戴隱形眼鏡無異狀,仍須定期檢查。角膜炎、結膜炎等疾病,或自覺淚水分泌不足,眼睛乾澀時應暫時停止配戴,以免對眼睛造成嚴重傷害。游泳、泡溫泉及感冒期間較易感染,也應避免配戴隱形眼鏡。

顏敏芳醫師提醒,建議配戴隱形眼鏡前先就醫檢查,確認眼睛有無過敏、乾眼症,是否適合配戴,並以醫師開立的配鏡處方購買適合鏡片。使用時挑選透氧度高的鏡片為佳,建議1天最好不配戴超過8小時。並且遵照標示替換及清潔鏡片,不可憑肉眼或當下是否不適來判斷隱形眼鏡是否清潔或拋棄,美觀方便也顧及眼睛健康,以免一時偷懶對眼睛造成嚴重傷害。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