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鹽、菠菜 竟都是副食品地雷!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6個月以下的寶寶不能喝果汁,到1歲前也該盡量少喝(若買市售果汁,只能選擇徹底殺菌的產品)。果汁有飽足感,喝太多會吃不下其他有營養的食物,可能還會導致肥胖。建議以水和果汁10比1的比例稀釋。

菠菜、甜菜根別吃太多 避免硝酸鹽危害

硝酸鹽對嬰幼兒的危害最大。因此,別給6個月以下的寶寶吃太多菠菜或甜菜根之類的蔬菜,減少攝取含有添加物的食品(如起司或醃肉)。令人驚訝的是,嬰兒食品和餅乾可能含有反式脂肪,購買前注意商標以避免。

有機磷酸鹽是最可怕也最常使用的殺蟲劑,對胚胎及嬰幼兒發育中的神經系統和腦部格外危險。桃子、蘋果、甜椒、芹菜、草莓、櫻桃、洋梨、葡萄、菠菜、生菜及馬鈴薯等農產品殺蟲劑的含量最高,即使經過清洗及去皮也難以避免。

穀片、香蕉、洋梨 副食品好選擇

人對鹹食的偏好是學習而得的。一開始就應該避免,小孩才不會愛上鹽。吃柑橘類水果、草莓、小麥、魚、各種番茄之前請先詢問醫生,這些食物有可能是過敏原,狀況因人而異,建議徵詢醫師或到醫院做檢驗測試。

嬰兒食品中絕對不可以加鹽,避免使用加工食品,特別是給成人吃的高鹽份調味料。這個階段的好選擇:鐵質強化的穀片、香蕉、洋梨、蘋果泥、胡蘿蔔、地瓜、南瓜、酪梨、肉、豆腐、豌豆、雞蛋、起司、優格和小型義大利麵等手指食物。

(本文摘自/超完美地中海飲食指南/常常生活文創)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