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脂乳和低脂乳一樣好,蛋比肉營養!飲食指南3大修正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3-13

攝取蛋白質食物,該先吃蛋還是肉?喝鮮乳,選低脂的比較健康?時隔8年,國民健康署今(13)日再公布107年最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主要修正3重點,包括:修正「蛋」在蛋白質食物來源的順序、不再強調乳品要選低脂或脫脂,以及調整「全穀根莖類」用詞修正為「全榖雜糧類」。

近年研究顯示蛋的攝取與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和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不具關聯性。
近年研究顯示蛋的攝取與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和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不具關聯性。

現行每日飲食指南是民國100年修正的版本,強調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每類食物提供不同的營養素,因此每類食物都要吃到建議量,才能達到均衡。

而參考國際飲食指標趨勢及國人飲食攝取狀況,國健署凝聚各界共識,再次修訂每日飲食指南。根據最新公布的「107年版每日飲食指南」,新修正的重點有3,分別說明如下:

1.調整「蛋」在蛋白質食物來源的順序,由「豆>魚>肉>蛋類」修正為「豆>魚>蛋>肉類」:

蛋白質食物類的選擇時,為避免同時吃入不利健康的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選擇這類食物應有其優先順序,原該類別為「豆魚肉蛋類」,表示建議選擇的優先順序為豆類、魚類與海鮮、禽肉、畜肉、蛋類。

但是,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果行表示,近年研究顯示蛋的攝取與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和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不具關聯性,加上蛋所含的營養豐富,加上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且質地軟,有助牙口不好的老年人補充營養,預防肌少症而跌倒的發生機率,因此建議選擇的優先順序修正為「豆魚蛋肉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