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懸一線! 心肌梗塞突襲有這些症狀速就醫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3-13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天氣乍暖還寒,慎防心肌梗塞突襲!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室日前出現兩名類似心肌梗塞患者,一名胸悶馬上就醫的婦人,在急診室檢傷時,突然昏迷無心跳,經電擊後施以心導管手術,順利救回一命;另一名青壯男子則因出現胸悶時,未立即就醫,在昏厥無心跳後緊急送醫,但到院前已回天乏術。急診及心臟科醫師表示,兩者同是心肌梗塞,生死不同命,最大差別在於搶救時機。

發病30分鐘內猝死 把握黃金救援時機 

彰化醫院急診醫師吳竣維表示,因該名婦人在發現胸悶時,就馬上到院急診,救了自己一命;而另名青壯年男子則是未能及早就醫,留下遺憾。不少心肌梗塞患者在發病30分鐘內猝死,這兩起個案顯示搶救時間是最重要的。

心肌梗塞有前兆 這幾種跡象莫輕忽

彰化醫院心臟內科主任何東錦指出,心肌梗塞是因為心臟冠狀動脈突然阻塞,導致供給心肌血流中斷,心肌缺血缺氧而壞死,易引起心室顫動而猝死,發生前的典型症狀是胸悶、胸痛、呼吸急促、冒冷汗;其中三高患者、抽菸、肥胖及家族史等都屬高危險族群,應加以留意。

何東錦主任也提到,除了天氣寒冷容易引發心肌梗塞之外,在冬春或秋冬交替之際,也常因忽冷忽熱增加心血管負擔,引發心肌梗塞,讓人猝不及防。因此,只要出現典型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ㄧ旦稍有延遲,恐就危險了。

非典型病癥難防範 高危險族群應留心

何東錦主任提醒,有些人在心肌梗塞發生前沒有症狀,甚至有人是以肚子痛等非典型症狀呈現,這種情況更難防範,所以,高危險群自己要提高警覺,才不怕心肌梗塞奪命。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