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化易心肌梗塞!搶救時機很重要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天氣乍暖還寒,高危險群要注意心肌梗塞突襲!一名婦人胸悶馬上就醫,在急診室檢傷時突然昏迷無心跳,仍救回一命;另一名青壯男子在家胸悶未馬上就醫,半小時後突然昏厥無心跳,到院前死亡。同是心肌梗塞,生死不同命,最大差別在於搶救時機。

胸悶忍半小時 倒下已無心跳

有高血壓慢性病的64歲李姓婦人胸悶掛急診,突然昏迷無意識,量不到心跳血壓,電擊搶救5分鐘恢復心跳,施以心導管手術,發現病患心臟冠狀動脈血管完全阻塞,打通血管並裝支架,病人迅速恢復後已出院。

另一名39歲王姓男子也是心肌梗塞,在家時突然倒地無心跳,經救護車送到醫院前死亡,急救無效。家屬表示死者有高血壓,沒正常服藥,事發當天覺得胸悶,忍了半小時後突然倒下,沒想到竟回天乏術。

忽冷忽熱增心血管負擔 三高、抽菸、肥胖為危險群

彰化醫院心臟內科主任何東錦表示,天氣寒冷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外,冬春或秋冬交替之際也常因忽冷忽熱增加心血管負擔,引發心肌梗塞,猝不及防。只要胸悶、胸痛、呼吸急促、冒冷汗,一定要馬上就醫,不少心肌梗塞患者在發病30分鐘內猝死。

心肌梗塞是因為心臟冠狀動脈突然阻塞,導致供給心肌血流中斷,心肌缺血缺氧而壞死,易引起心室顫動而猝死,典型症狀是胸悶、胸痛、呼吸急促、冒冷汗。高血壓、高血醣跟高血脂等三高患者、抽菸、肥胖及家族史為高危險族群。有些人在心肌梗塞發生前沒有症狀,甚至有人以肚子痛的非典型症狀呈現。高危險群要提高警覺,三高患者按時服藥,並且戒菸、減重。

字級100%